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所需氧气杭州产 杭氧为中国航天事业输送“动力之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09:46   

每日商报讯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受到了世界瞩目。但很少有人知道,航天梦的背后,有杭企力量的参与。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为神舟十三号提供了航天员呼吸所需氧气以及“动力之源”。

“杭氧对载人航天事业的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保证飞船上得去,二是保证航天员回得来。”杭氧的员工如此告诉记者。

据了解,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此次在太空驻留180天,氧气是必需品之一,而他们所用的氧气,皆由杭氧制造的液氧液氮设备生产。

液氧液氮设备生产的负责人、杭氧低温液化公司总经理管小勇介绍,自1960年以来,杭氧一直深度参与我国航天事业,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杭氧建立的氮氧站一直在为航天员的生命护航。“航天员在呼吸时仅有液氧远远不够,因此氮氧站除了制氧外也要制氮,并将液氧和液氮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为航天员提供类似真实空气的环境保障。”他解释说。

与此同时,氮氧站生产的液氧和液氮也能为飞船提供动力之源。由于火箭发射时需要燃料,会使用到液氢和液氧、煤油和液氧等,因此氮氧站生产的液氧被称为“动力之源”,而氮氧站生产的液氮则为火箭加注提供冷源和保护。“其实,除了应用在航空航天,杭氧的空分设备还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各个领域。”管小勇补充道。

据悉,近年来,杭氧在工业气体领域投资建立了40多家气体公司,已成为国内气体产业发展最快、效益最好、最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为实现中国稀有气体的新突破,杭氧还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出稀有气体提取装置,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稀有气体(氦、氖、氪、氙)和电子气等特种气体,为保障国家特种气体产业安全做积极贡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