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蛮驴,跑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08:02   

都市快报报道 多年后回望今日,在自动驾驶领域,2021一定是极为特殊的一年。

百度、小米、苹果……互联网企业扎堆造车;L2+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元年、激光雷达量产元年……这一年,自动驾驶及其相关技术在各种场合被无数次提起,甚至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就像今年的云栖大会,走进黑科技云集的D馆“数智风暴”,迎头就是“数智枢纽站”,两辆拥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造车新势力车型在显眼处等待众人打卡,旁边是另一造车新势力的飞行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落地,不仅让汽车新生,还正在改变你收快递、外卖的姿势。

一年前的云栖大会,阿里动物园迎来一只名叫“小蛮驴”的新动物——达摩院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物流无人配送车,最高时速20km,线条圆润,自带萌感。

一年后的云栖大会,它带来了周岁成绩单:已经在浙江、山东、福建等全国24个省份、71个城市开展常态化服务;300台小蛮驴每日行驶在校园和社区,累计配送订单超100万。

现场来了很多“好朋友”,英伟达、富士康、安森美半导体、毫末智行、速腾聚创……他们向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动驾驶的最新进展,比如明年会是AI自动驾驶商业化分水岭之年;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期盼:自动驾驶还处于早期阶段,在充分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希望能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研究环境。

跟直接入局造车的互联网企业不同,阿里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落在末端物流上。

末端物流,简单说,就是面向园区、学校、小区等场景,提供快递、外卖等最后3公里配送的服务。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复杂场景,也是一个想象力巨大的市场。京东、苏宁、美团、智行者、新石器等公司,都推出过低速物流无人配送车。

“我们相信自动驾驶的发展应该通过低速到中速,再到高速这样一个路径(高速的安全风险更高,对数据要求更严格,而数据需要积累)。到了中速阶段,希望能解决同城配送,还有外卖等问题。”配送小哥可能再也无需风里来雨里去,只需坐在调度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在现场透露了一个无人卡车时间表:“3年后,在1万条城配线路上能见到大蛮驴的身影。”

从小蛮驴到大蛮驴,从低速到中速,人与机器人的协作交互才刚刚开始,一个人机共生的时代正在到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