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呈现平稳发展趋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07:00   

今年1—9月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报告最新发布

杭州日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运行情况如何?《2021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报告(1月至9月)》给出了答案,多项数据增幅明显,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呈现平稳发展趋势。

该报告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办公室与浙江工商大学数据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统计指数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发布。

产业规模和活跃指数等明显增加

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呈现平稳发展的趋势。

综合发展指数继续保持增长,截至9月底,指数为359.89点,同比提升了34.61点,增长了10.64%,比去年年末提升了23.63点。从分项指数来看,产业规模指数达到了307.58点,同比增长了42.57点,同比增幅为16.06%。应用广度指数进一步提升,9月底达到了418.77点,同比提升了47.12点、增幅达到了12.68%。活跃集聚指数为409.81点,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保持在高位运行。服务支撑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指数值达到了461.95点,同比增长了51.84点、增幅达到了12.64%。

产业景气维持在繁荣扩张状态。跨境电子商务景气指数在9月份达到了56.35点,同比提升1.78点。分企业类型来看,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的景气程度最高(62.74点),平台企业、交易企业分别为52.49点、58.74点。

主要跨境电商交易商品价格基本维持稳定。截至9月底,日用品类、婴幼儿用品类和化妆用品类价格指数分别为132.86点、114.78点和109.90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化妆用品价格略有下降(-0.48点);婴幼儿用品、日用品的价格有所上升,分别上升了3.52点和4.41点。跨境电商企业信用情况良好,优良率(AAA和AA的企业)达到94.03%。

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得益于两方面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骥教授,也是该联合课题组的负责人,他进一步解读了相关数据。

他介绍,今年以来,杭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内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了经济增长、生产平稳和消费复苏;另一方面,境外疫情的反复和蔓延,正常的生产和消费受到影响,刺激了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他也提到,课题组的调研数据也发现了跨境电商企业在产业链部分受阻、海运费用上涨、资金链压力以及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对卖家政策调整等方面的担忧较多。

“可喜的是,在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制度的持续推动下,全市跨境电商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趋势。”他很有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刘丹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