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栖和32岁“最甜清华女教授” 聊健身聊化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10:58   

都市快报报道 戴着厚厚的镜片,其貌不扬、不修边幅、不善言辞、一丝不苟……以往,一堆辞藻堆砌出一个“书呆子”和学霸的形象。不过在云栖大会上,作为一位普通参观者,感受到了来自学霸和大神们全方位“碾轧”。

“跟她一比,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我是人类来凑数的”……最近,因为入选达摩院青橙奖榜单,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赵慧婵迅速登上了热搜,并引发网友的刷屏。

昨天,清华大学的赵慧婵和北京大学的金鑫、湖南大学的刘渊、北京控制工程研究院的朱飞虎、上海科技大学的王权等10名不超过35岁的达摩院优秀青年学者获奖,在云栖大会接受了高规格的颁奖待遇:中国科学院杨孟飞、常进、周成虎、樊文飞等4位院士亲自为他们送上了2021青橙奖奖牌和沉甸甸的奖金。

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边看着台上的青年才俊们,一边不禁齐刷刷地感慨:以前智商不如人,现在颜值和身体也全面落后了!

开挂的履历、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很难想象,这些美好的词汇同时用在一群年轻人的身上。

笑容很甜的赵慧婵,有着大部分女孩子可望而不可即的人生经历:清华大学本科、康奈尔大学的博士、哈佛大学的博士后。29岁毕业后到清华大学教书,成为清华最年轻的教师。还曾入选MIT TR35(中国区)、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科学领域),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英国物理学会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等。她还有一个硬核的学术身份:国内软体机器人、机器人高功率密度驱动技术、柔性传感器、智能假肢和外骨骼等方面的青年专家。康奈尔大学的Robert F. Shepherd教授曾这样评价赵慧婵:“分析能力超群,在这方面是个真正的天才。”

不过昨天采访时,聊起日常生活,平时对学术问题非常严谨的她,马上切换成普通女孩模式:喜欢化妆,喜欢臭美,喜欢刷剧、美食和健身,可可爱爱就像邻家女孩。

训练人工肌肉的她,有一阵痴迷于训练自己的肌肉。“这阵子,健身有成果,实验室做的驱动器指标也一天天地提升,感觉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呼应,还蛮有意思的。”

赵慧婵研究的是仿生机器人,她说越研究越觉得生物太伟大了。“因为生物真的太厉害了!别看一只苍蝇、一只蜜蜂,它身上有几百块肌肉都可以协调地控制。”

硬核的科研,还被赵慧婵融入了生活。比如喜欢美食的她经常会联想起做饭,“都是看配比,加什么料,加料的顺序,会大大地影响最后成品的各种味道、各种特征。”

对于网友的夸赞,赵慧婵谦虚地说,虽然从小是学霸,不过自己也不是一直顺风顺水,特别是刚到美国时,因为语言不通,在寻求实验室研究岗位的过程中经历过不少黑暗和低潮。

“每个人都有高潮和低潮,都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独特的一面。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朝着自己相信的方向不断前进。”对于网友的夸赞,赵慧婵腼腆地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