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落地杭州 关于共同富裕,宗庆后、张勇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08:20   

每日商报讯 今年8月,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达143家,再次蝉联全球榜首。其中,8家浙江企业上榜,包括新入围的3家“新兵”——荣盛控股、恒逸集团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

昨天,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落地杭州萧山,以“重塑中的新世界”为主题,邀请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探讨在新的全球化格局下,企业如何传承发扬创业精神,寻找高质量发展路径,同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财富》(中文版)执行主编章劢闻在现场表示:“在疫后重塑过程中,企业新的共同使命是推动经济复苏,绘制新的世界蓝图。自《财富》发布500强名单近30年中,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上榜企业数量,像中国这样增长如此之快,《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

据悉,《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已在北京、广州等地举办8届,本次落地杭州,旨在推广浙江营商投资环境,宣介展示浙江高质量发展成就,特别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成就,持续扩大浙江的全球影响。

当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记者观察到,峰会上有多位企业家大咖与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观点,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勾画蓝图。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让大家都富起来

财富才会得到尊重

“你让人家富起来以后,人家才会对你的财富尊重。”关于共同富裕,习惯穿布鞋的宗庆后说,“对企业来讲,企业家起到关键因素,但是没有全体员工的努力,企业也办不好,所以一定要给员工提高劳动收入。”

一双布鞋向来是宗庆后的“标配”,生活简朴的他一年生活费不过5万元,但他坚持企业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每年给员工涨薪,在市中心建造员工公寓。“我们有一个‘家文化’,关注员工的小家,让员工发展企业这个大家,再去报效国家。”他说。

事实上,共同富裕是娃哈哈与宗庆后一直在践行的事业。从扶贫救助、乡村振兴到如今的共同富裕,娃哈哈的帮扶之路走了近三十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率先投身西部开发。

今年7月,得知温州文成需要落实一个产业项目,宗庆后跑到文成调研,13天就决定投资近5亿元,建设文成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该基地引进了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无菌常温吹旋灌一体机设备,并自主集成生产线,推动浙江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浙商群体作为共同富裕的先行者,宗庆后表示,浙商有几个很重要的特质——“第一是‘勤奋’,很多企业家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唯有奋斗才能兴业;第二是‘艰苦奋斗’,要能吃得下苦;第三是‘坚守’,碰到困难要解决困难;第四是‘听党话,跟党走’,了解国家政策与国家的发展方向,才能掌握发展机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8月,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达143家,再次蝉联全球榜首。其中,8家浙江企业上榜,包括新入围的3家“新兵”——荣盛控股、恒逸集团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