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草”红书里 “拔草”南山下 “滤镜”屡碎的社交平台亟待回归真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08:16   

都市快报报道 “小红书真的害人?”一条微博,三张图片,蔚蓝大海与浅蓝小屋相照映的浪漫写真与后一张实地拍摄的照片的对比,小红书上的“照骗”又戳中了网友们的槽点了。天下苦小红书滤镜久矣!破旧小屋,猪肝石滩、杂草荒地,在滤镜的重重包装下,改头换面成了小红书上的美景秘境,也难怪网友调侃:“小红书博主不该判刑吗?”有网友不完全统计, 根据小红书上的推荐,全国至少有63个“小圣托里尼”,62个“小京都”、61个“小镰仓”……而在这些数字里的景点,却大多是滤镜加持下的“虚假安利”。

针对“滤镜景点”这一问题,小红书这两天算是挠破了头,前脚在公众号发布道歉信,后脚宣布将推出景区评分榜和踩坑榜,便于用户甄别安利。然而被大数据“挟持”的我们,衣食住行早已都被这些“赛博”软文给包围了。

“滤镜景点”并非孤例

软文广告充斥社区

“小红书是非常好用,‘训练’它一两次,就会在我的信息流里推送我想看的东西。”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的紫茵对记者表示,几大社交平台的对比下,小红书已经是她使用体感最为舒适的APP软件。“但是你渐渐就会感受到,自己信息流里充斥越来越多那些‘虚假安利’。有几次我也跟着去买,最后结果都是踩雷。”据天眼查显示,小红书成立于2013年8月,目前已在D轮融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小红书月活用户已超1亿,与B站不分上下。其中,小红书内容创作者已超4300万,相关种草笔记发布量超3亿篇。

“不光是‘滤镜景点’,去年的‘假名媛拼多多’来源也是小红书。”作为新媒体工作者,紫盈一直密切关注几大APP的动向。她表示,小红书这类“虚假安利”“虚假营销”情况由来已久,并不局限于“滤镜景点”这一块,一些探店、新品安利等等笔记也屡遭诟病,数据造假、虚假广告、代写等现象在社区内早已是日常。2019年3·15期间,小红书就曾被爆出安利笔记代写、数据造假等问题,同年8月,小红书就曾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将全面排查、深入自纠。

投放广告自有体系

推出红黑榜观后效

记者观察几大平台后发现,“虚假安利”的现象,绝非小红书一家独有。微博、豆瓣、抖音等平台,均充斥着类似的软文和广告。“这里面可能微博是最烦人的,你的信息流里甚至有三分之一都是你未关注的用户微博,而这些微博全部都是软文广告。”紫盈笑称,就算是在爱优腾,买了会员还可以免广告,但在微博,即便是会员也不能免于广告之苦。

浙江秉格律师事务所的俞泽远律师认为,小红书作为网络平台经营者,其对用户发布的内容具有审查和注意义务。针对这些还未上升到侵权或者违法层面的“虚假安利”情况,希望其能通过完善平台发布规则和内容审核机制,积极倡导构建真诚、友好的内容分享平台。正如其宣传所言“记录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正能量和美好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小红书的用户中,女性占据七成以上。用户成分需要多元,软文笔记却亟待管理,每一次都真诚道歉,但深陷各种争议的小红书,必须要有更实际的行动,来证明这绝非又一次“狼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薛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针对“滤镜景点”这一问题,小红书这两天算是挠破了头,前脚在公众号发布道歉信,后脚宣布将推出景区评分榜和踩坑榜,便于用户甄别安利。然而被大数据“挟持”的我们,衣食住行早已都被这些“赛博”软文给包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