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在虚拟世界扮演怎样的自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7:45   

都市快报报道 说一个词,游戏迷肯定不会陌生:Player One。当屏幕上出现这个词时,意味着游戏马上就要开始,握有游戏手柄的那个人,将在虚拟世界扮演“头号玩家”的角色。

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有个理论,媒介是人类感觉能力的延伸或扩展。文字和印刷是人类视觉的延伸,广播是听觉的延伸,电视是视觉的延伸,而已经普及开来,几乎人手一台的手机,以及正在普及的VR、AR等设备,更像是人类人格的延伸。

科技爱好者对探索和创造虚拟世界乐此不疲,这才有了描绘现实和虚拟无线接近的“元宇宙”概念。它来自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主人公Hiro表面上是一位平平无奇的比萨外卖员,在虚拟世界中却是一个能力无穷的精英黑客。

这又是科幻小说里常有的桥段,善于捕捉大众小心思的科幻作家知道,人们普遍希望看到现实世界的普通人能够在虚拟世界逆袭,从而改变人生轨迹的故事。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看,虚拟世界是人类为了满足精神追求所创造的,或许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希望人生“重开”,在虚拟世界拥有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沿着这一目标,人类创造了能让自己深度沉浸其中的电影、游戏和互联网,发明了能拉近现实和虚拟两个世界距离的各类终端,并且进一步将自身资料上传到虚拟世界。

2016年,在三星发布会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神秘现身。他穿过一群戴着VR眼镜的参会者,留下了一张充满未来隐喻的经典照片——在未来,科技狂人将用虚拟世界控制现实世界的普通人。

很遗憾,那个所谓的VR元年迟迟没有兑现它的神奇。去年,VR热被AR热所取代,很多创业者相信,能够在真实世界基础上呈现虚拟世界的AR更能代表未来,谷歌、Facebook、小米、HTC在内的全球科技公司都在发布和研发AR眼镜,当然也包括苹果。在杭州,一家名为Rokid的创业公司也名列其中,将入门级的AR眼镜价格打到了3000元一档。

实际上,现在,甚至还没到那个肉眼可见的未来,我们就已经拥有两个身份:一个在真实世界,一个在虚拟世界。问题从来不是真实和虚拟的距离,而是你愿意在虚拟世界扮演怎样的自己?人类将会被亲手创造的虚拟世界引向何方?普通人真的能通过虚拟世界完成逆袭吗?

身为游戏爱好者,我更希望看到电影《头号玩家》给出的部分答案。未来那个世界对于热爱生活的人,始终存在创造更好未来的可能。

说到底,无论现实还是虚拟,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只要在一个向上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Player One!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