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切换 几家欢乐几家愁 低吸蓝筹 可以不变应万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8:22   

都市快报报道 周一A股探低回稳。沪指早盘快速下行,后企稳回升,收盘小跌0.12%;创业板指高开0.33%,随后震荡走低,尾盘上翘,基本平收。两市总量略微放大,上涨个股约六成。

从股指角度看,周一盘中降温后有所回暖,而且对投资者来说,“体感”还不错,因为多数个股涨了,热点活跃度也有所提高。

技术上看,沪指周一探低回稳,当日留下了长下影,空方有快速打低股指的能力,多方则再次力守EXP指标55日线,预计短线尚有争夺和反复。

创业板指在宁德时代大涨逾4%的情况下勉强翻红,但创蓝筹分化明显,权重前十股6跌4涨,诸如金龙鱼、爱美客等跌幅还很大。

从形态看,创业板指收盘仍站在EXP55日线之上,个股也还算活跃,但多数创蓝筹的“三高”状态,总是令人乐观不起来。

周一热点围绕“大宗商品”展开,诸如煤炭、石油、电力、天然气、特钢及磷、锂等有色板块涨幅居前,而以酒类为代表的消费股就比较惨淡。

这与PPI大涨逾10%、CPI保持低位的宏观数据有关,市场资金总是很功利、很敏感的,也包括对政策风向的把握。

比如白酒股的大跌,据说与消费税、白酒税改革有关;半导体板块的下跌,则与大基金的减持直接相关,市场的反应很直接、很暴力。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但第三季度增幅为4.9%,增速有放缓的迹象。

总体看,市场的降温趋势还将延续。

原因此前已列了不少,只补充两点:一是,若出现通胀或滞胀,大盘难有好的表现。大宗商品上涨和能源紧张,会令这一压力增大。

二是,大宗商品的炒作,往往带有期货特征,涨跌变化快,且手法凶猛。对市场的影响,只有短线刺激,随后会有明显的负作用(近期已验证过)。

综上,周一对反弹持续性和量能都进行了考验,场内资金也确实在一些板块上营造热点、轮动炒作,但市场的调整格局还未有效改变。

预计短期内热点仍会频繁切换,个股保持分化状态,股指受权重股影响,其涨跌或与多数个股的表现关联度不大,但总体以偏弱为主。

操作上,短线可根据量价关系和技术形态,在近期热门板块上进行博弈,避免追高;中线则仍可考虑低估值大蓝筹,以不变应万变。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