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西湖最近的湖滨路步行街上钱江源头开化搭建了一座“树形”美术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8:20   

限时、免费、好玩、优雅,名字就叫“开化时间”

都市快报报道 君住钱江头,我在钱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说起浙江开化,杭州人一点不陌生。

这里有长三角唯一、全国10个国家公园试点单位——钱江源国家公园,拥有大面积低海拔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原始次生林,其中4000多种生物的科研价值引起全世界科学家的关注;

这里是哺育了几千万浙江儿女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其文化渊源与一山一水密不可分;

这里有被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的根雕艺术博物馆;

这里是总书记点赞的好地方!

10月22日—24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都市快报社承办的“未来旅游嘉年华”将在离西湖最近的湖滨路步行街上举办,届时将建起一座以“开化时间”命名的特殊美术馆。

特殊在哪?它会告诉你,现在有个地方叫开化,未来有种生活叫开化。

第一次靠近西湖

打算建一座“树形”时间美术馆邀你来玩

今年,是开化第一次来旅游嘉年华,也是第一次靠近西湖。

如何诠释“未来”,成了开化最想好好来说道说道的一件事儿。

什么是未来?从现在往后的时间。它可以是一个时刻,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什么是未来的样子?它可以是一方秘境,一方文化,一方美食,一方风景……开化要做的,就是把“时间”这个抽象的概念具象化,以一种艺术化的方式呈现自己。

和西湖一样,静谧而柔美。

专属于开化的时间美术馆,由此而生。

在这里,你会看到可保存千年以上、清代名贵的纸张开化纸,它是时间的回响;

在这里,你可以触摸有着年轮历程的根雕艺术,它是时间的痕迹;

在这里,你可以品尝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的开化龙顶茶,它是时间的风味;

在这里,你可以回味革命年代的革命路线,它是时间的红色记忆……

这些“封存”开化元素的物件一个个都会来到现场。

开化馆,不,开化时间美术馆里将会“长”出一棵时间树,从树根、树干到树冠,每一部分都可以讲述时间的故事,带你了解开化的艺术(根雕)、非遗传承(纸)、悠久的历史(地理环境)、绿色(国家公园城市、钱江源系列生态农产品)。

偷偷告诉你,这棵时间树很神奇,只有在馆内找到某个特定区域,你才能完整看清它。这也是开化想要带你一起探索的未来,神秘却有所期待。

由树而生,开化想说,未来,必定是包罗万象,传统而自然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