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挖矿、量子计算机、云电脑、元宇宙……云栖探营:这场全球顶级科技盛会惊喜看不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7:10   

杭州日报讯 太空挖矿、量子计算机、云电脑、元宇宙……100多场前沿论坛共创数字新思想,超450件最热科技新品重磅呈现……

2021云栖大会今日开幕,将上演为期4天的技术盛宴。昨日,记者提前一天到达云栖小镇,看看这场全球顶级科技盛会,今年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

三大展馆总计超过40000平方米

此次,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内设立三大展馆,总计超过40000平方米,涵盖数字中国、技术公益、技术基地、达摩院、行业百景图、前沿科技、致敬中国航天、元宇宙隧道、机智部落等多个主题展区。

在数智源力展区,灵活的机械手臂正在为服务器更换硬盘,这是智能运维机器人。“数据中心的硬盘其实会存在一定的故障率,大约在万分之一左右,而这款机器人可以在机房成为一个好帮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更换故障硬盘,运维机器人还可以进行机房巡检,并在巡检中感应机房环境的温湿度等是否达标,并进行资产盘点。

而备受关注的平头哥芯片家族、小蛮驴、AI大模型M6、量子计算机核心部件、优化求解器MindOpt、预训练语言模型体系AliceMind等达摩院最新研发成果,将一起亮相达摩院展区。

数智风暴展馆,一种新型全息影像生成设备,利用空间错视原理,通过3D扫描和AI技术,实现被拍主体的虚拟化,可以应用于会议、演唱会、论坛等场景,仿佛把真人带到现场。

除了高大上的领域,科技在生活的烟火气上也有许多应用。通过AI摄像头,称重器可以自动识别消费者所挑选的水果蔬菜,并自动称重计价。消费者逐一称重,累积价格后,即可打出完整的购物清单。

而云栖大会正式开幕后,参观者不仅能在这里看到多种先进的科技产品,还能听到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香港大学等顶级高校知名教授及团队成员的零距离讲解。

阿里云发布第一台设计师云电脑

昨日在云栖大会开放日上,阿里云基于新一代无影架构的两款一体机已对观众展出。两款新品分为23.8英寸标准版和27英寸Pro版,Pro版为手绘场景配有触控屏和触控笔,官方介绍为首款设计师云电脑。

在云栖大会展区,记者看到观众已经可以对一体机进行初步体验:在一体机屏幕上,过去在Windows、Linux、安卓或国产操作系统的3D渲染、视觉设计、编程环境、手机游戏等软件,10多个演示应用图标聚集于一屏。用户无需切换系统,无需下载,即点即用。单应用经过适配,目前最高可使用1024核CPU和8块高性能GPU。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新一代无影架构于今年9月升级,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可以支持云上大规模实例调度,支持多种硬件终端形态,并适配更多通用系统协议下的应用。

“无影希望改变用户使用个人电脑的方式。过去,人们购买电脑需要先配置处理器、显卡、内存、硬盘,再决定安装哪种系统,并将应用下载到本地使用。如今,用户无论在云电脑还是其他设备上登录无影,无需再花费高昂预算升级硬件,无需绑定在单一系统,企业大型软件即点即用,无需下载,也可以避免病毒,加强数据安全。”

当天阿里云也对外介绍,将把无影建设为一个更开放的云网端融合架构。开发者通过云应用环境和接口,能让工业软件客户调用更具弹性、更高性价比的计算存储资源;高新材料或硬件厂商可以通过这套架构,迅速实现端到端产品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