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信号不止一条 短线反弹或难持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08:08   

上周五沪深两市股指均收阳线,沪指上涨0.4%,创业板指上涨1.88%,成交量有所放大,但个股上涨比例不到三成。故这根阳线,虽改善了大盘技术形态,却没能让投资者感受到暖意。

事实上,综合近日的消息面看,A股内外,倒出现了不少“降温”的气息。

先看市场内部,前两天我们列举的六大类20多个板块的代表性个股,近一两个月基本都处于调整状态,凸显了炒作主线的“降温”。

从个股看,近1个月(9.15~10.15)两市下跌个股共3458只,占比达到了77%,其中,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1221只,凉意袭人。

包括两市股指,就算短期内有所反弹,但沪指自9月中旬以来、创业板指自8月初以来,走的都是降温趋势,只是程度和性质有所不同。

再看市场外部,也有一些降温的信号:

9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0.7%,PPI涨幅则高达10.7%。巨大的“剪刀差”说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经济景气和企业盈利或降温。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增量均低于预期,而“十一”节后,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了净回笼的态势。

近日,证监会、公安部、最高检联合开展打击证券违法犯罪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查办了19起重大典型案件,主要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恶性操纵市场、典型内幕交易三类。

与此相对应的是,前期炒得比较凶的几个板块,近期纷纷转入调整,加强监管、严打违法违规的风向,已令市场的投机炒作有所降温。

还有今年一度相当流行、对行情的影响褒贬不一的量化交易,也开始收敛、降温,体现在市场成交量的明显萎缩。

此外,上周五半导体、芯片刚迎大幅反弹,龙头公司如兆易创新、晶方科技便公告称,国家大基金拟减持不超过1%股份,意在降温的信号明显。

综上,随着“天气”的转冷,四季度恐怕会有更多的“降温”消息传来,大家要重视这个“季节性”的特征,总体上要注意“保暖”为好。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本文只着重讲了“降温”的方面,市场也有升温的部分和时候,比如场内资金总会在一些板块上营造热点、轮动炒作等。

也包括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的反复活跃、任性走高,但这应该改变不了市场总体调整、多数板块个股疲弱的现实。

短线看,上周五的反弹虽改善了技术形态,但尚未改变趋势,加上权重股推动的指数行情往往也难持久,故本周初对反弹持续性、对量能都是个考验。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兰花科创(600123):三季报预增451%至492%,预计净利润13.5亿元-14.5亿元。

★居然之家(000785):拟以2.5亿元-5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8元/股。

★泰和科技(300801):拟1.18亿元投建10000吨磷酸铁锂高端正极材料项目。(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