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奶茶爱好者不解:不同的奶茶店上新品为什么很雷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7 08:20   

5月推的都是柠檬,6月椰子爆火,10月栗子味又火了

都市快报报道 在社交平台上搜索“栗子奶茶”,至少有四家品牌奶茶店都推出了以栗子为主原料的奶茶。

最近,杭州的气温直线下降,大家是不是习惯在寒冷的街头捧着一杯热乎乎的奶茶出行呢?

在杭州市区上班的吕小姐是一名奶茶爱好者,离她所在的公司不到500米,就有一条热闹的“奶茶一条街”。长度不到80米的街上,开着不下6家奶茶店。看似奶茶店很多,但吕小姐却抱怨,在每家奶茶店喝到的新品几乎都一样。“5月推的都是柠檬,6月椰子爆火,最近天气冷,每家都推了新品栗子奶茶。”

不同品牌的奶茶店,为什么就像商量好了一样,会推出相似度很高的奶茶新品呢?

奶茶店菜单越来越雷同

“奶茶店的菜单现在越来越雷同。不要说原料普通的芋泥啵啵、杨枝甘露了,最近我去了不下五家奶茶店,推的新品都是以栗子为原料的奶茶。”吕小姐说。

吕小姐对奶茶店推出雷同新品的不解,让记者关注到了“爆款奶茶”背后的商业现象。

近几年,奶茶作为消费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新品爆款。这些爆款往往会迅速占领各个奶茶店的菜单。比如,今年4月,奈雪的茶推出的“霸气玉油柑”冲上热搜,这种入口酸涩、几秒回甘的饮品,通过所谓“刮油神器”的宣传迅速引爆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

就在奈雪的茶推出这一爆款新品不久,喜茶也顺势推出了两款同样以潮汕小众水果油柑为主要原料的饮品——“双榨杨桃油柑”和“王榨油柑”。

市场对油柑饮品的接受度也令人惊喜,奈雪的茶“霸气玉油柑”上架后连续四个月成为销售冠军,一度占其品牌所有饮品销量的25%以上。喜茶的门店也大多一早就排起了长队,因为油柑饮品常常在上午就售罄。

5月,“手打柠檬茶”一阵风似的刮遍了杭州大街小巷。先是几家专营“手打柠檬茶”的茶饮品牌出圈,比如林香柠、鄰里……随后,喜茶推出了“爆柠”系列的四款新品;茶百道、贡茶、兰芳园也先后推出了柠檬茶饮品,将这抹“原谅绿”搬上了主打菜单。

6月,瑞幸的“生椰拿铁”爆火,月销突破1000万杯。这款新品屡次因椰浆库存不足而断货,成了很多网友的执念。

不过事实上,生椰元素从去年喜茶推出的“生打椰椰”系列饮品就已开始走红。喜茶上线一周后,该款饮品就卖到断货。到了今年,“生椰拿铁”的热度把生椰送上了茶饮顶流的位置,古茗、茶百道、书亦烧仙草、炖物24章等20多个茶饮品牌推出了近200款椰子饮品。

除了今年表现亮眼的几款茶饮原料,记者在茶饮店菜单越来越长的加料表里也发现了许多“熟面孔”:桂花冻、脆啵啵、豆花布丁、血糯米……它们或许首创于某个品牌,但很快就进驻了市面上大多数茶饮店。

随着天气渐冷,最近杭州的茶饮店又上新了栗子这一新品。益禾堂、喜茶、蜜菓、奈雪的茶、沪上阿姨等多家饮品店,纷纷开始推出秋冬限定“栗子”系列茶饮,以厚实绵密的板栗泥代替芋泥,作为奶茶的底料;或是在奶油顶上放板栗仁。目前,栗子奶茶在小红书已有超过两万条笔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见习记者 储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天气渐冷,最近杭州的茶饮店又上新了栗子这一新品。益禾堂、喜茶、蜜菓、奈雪的茶、沪上阿姨等多家饮品店,纷纷开始推出秋冬限定“栗子”系列茶饮,以厚实绵密的板栗泥代替芋泥,作为奶茶的底料;或是在奶油顶上放板栗仁。目前,栗子奶茶在小红书已有超过两万条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