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促销、直播卖车 金九银十的杭州车市迎来一波回暖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5   

每日商报讯 金九银十历来是汽车消费的旺季,尽管芯片短缺对车市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依然高涨。同时,厂商、经销商在线上、线下齐发力,寻找新的市场增量。优惠力度虽不比往年,但参展聚流量、门店搞促销、线上开直播一样不少,随之而来的订单长龙也成为了一种“甜蜜的负担”。

车市开始迎来一波回暖

“十一黄金周客户订单达到11937辆,同比增长101.7%。”国庆假期刚过,捷途汽车就晒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国庆期间,用户看车、选车需求旺盛,到店客流有所增长,而芯片短缺则加剧了消费者买车的“紧迫感”,进一步提升了成交。不少经销商将月初这7天划为10月甚至年终冲量的重要节点。

“单靠国庆这7天假期,沃尔沃就完成了单月40%的任务,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杭城一家沃尔沃4S店的销售顾问透露道,原价39.69万元的2022款沃尔沃XC60,优惠后仅售33万余元,优惠力度近6万元。在车市普遍优惠缩水的行情下,沃尔沃的优惠也为其争取到了不少客户。在一家领克空间内,每个销售顾问在黄金周的订单量平均达到了20个,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任务总量。

线上看车带火汽车消费

除了车展活动、4S店促销外,直播卖车也成为经销商们拉拢客流的重要方式。国庆假期,用户看车、选车需求旺盛,观看汽车直播的热情高涨。因此,汽车经销商们也抓紧机会在线上开播,带动用户成交。

《懂车帝国庆假期汽车直播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汽车直播看播用户数、开播场次、交易线索量高速增长,相比去年国庆假期平均增长了59%、491%和1942%。此外,易车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不少汽车品牌收获了更多的流量增长,其中特斯拉、广汽三菱、林肯、小鹏汽车、一汽红旗、东风日产涨幅明显,用户关注度明显提升。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线上看车,因此我们每天都会进行直播吸引流量,起到一个向线下门店引流的作用,有效的意向用户比平时多了不少。”有经销商表示,一般用户看播有两个高峰时段,分别是上午10点-12点和晚上19点-23点,这两个时间段的线索转化率最高,对销售的带动十分明显。

排队等车成为一种常态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法交车,交付周期普遍都在1个月以上,部分车型达到4至5个月。”一家比亚迪4S店的员工透露,目前合资、自主和豪华车品牌的提车时间虽然有所差异,但平均提车周期都较此前有所拉长。缺芯之下,车源紧张,订单量快速增长带来的交车周期延长也成了厂商的“甜蜜负担”。

杭州一家领克经销商表示,由于芯片资源过于紧张,厂家每次的供应量只能解决此前积压的部分订单,后面下订单的客户仍需等待。当芯片供应跟不上订单增长速度,交付时间将进一步延长,车价也会有所上调。

芯片问题到底何时才能解决?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1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该协会表示,目前,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若海外疫情不再反复,未来芯片供应将会缓慢提升,但传导至汽车终端销售还需要3-5个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雨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