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7:38   

将前公司的技术信息用于项目开发是犯罪行为

每日商报讯 2004年,周某入职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发动机技术研发,并签订保密协议。2015年3月,周某从春风动力辞职后即应聘到飞神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浙江同硕科技有限公司主持研发发动机项目。其间,周某将其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的春风动力公司2V91系列发动机技术信息用于同硕公司发动机研发。周某的行为给春风动力造成损失额经评估认定为83.8861万元,春风动力2V91系列发动机研发成本经审计认定为914.15万元。

这是昨天发布的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之一。该案件在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的调解下,飞神集团、同硕公司与春风动力达成谅解协议,同意停止侵权并赔偿人民币300万元。同时在周其拒不承认侵犯商业秘密的情形下,检察机关通过释法说理促使周某认罪认罚并建议法院对其适用缓刑。2020年3月26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周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

昨天,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要情通报会。会上通报了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最新情况,发布了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多部门协同保护

2021年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公布

除上述的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的周某侵犯商业秘密案,会上发布了温州市知识产权局处理的郭某专利重复侵权处罚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惠氏公司诉原广州惠氏宝贝母婴用品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衢州市柯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启典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擅自将特殊标志用于商业活动案;杭州市公安局侦办的“3·18”制售假冒“西湖龙井”系列案;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绍兴弘信风机有限公司恶意注册商标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诉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浙江中康厨具有限公司商业诋毁纠纷案;余姚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的鲁仕锯链科技有限公司及鲁某君等人假冒注册商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李某某销售侵犯“罗莱家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被子案;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侦办的杨某龙等人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共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公安厅全面加强执法协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案件联合查办、移交、惩戒机制。全省共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126家、调解组织113家,今年以来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3万件,同比增长5%以上。

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浙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国第一

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在党中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位列全国第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再次位列全国第一,取得中央考核、条线考核双第一的佳绩。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浙江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深耕。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率先上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综合应用。截至目前,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4万件,同比增长10.42%;其中,专利纠纷案件10676件,同比增长3.78%;商标侵权案件3955件,同比增长33.34%;商业秘密案件17件,同比增长21.42%;共移送司法机关140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得到有力加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周佳丽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