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利、张小泉上市 五芳斋招股 老字号迎新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7:18   

“老字号的春风吹过来了”

“明天穿什么鞋子?回力、飞跃、内联升。”国庆前夕,21岁的大学生小陈选了几双鞋,对着镜子比划穿搭,在他的鞋柜里,一眼望去全是国产品牌。

国潮崛起的当下,或许是老字号最好的时代。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指出,1995~2009年间出生的Z世代已成为新国货消费的主力军;2020年天猫旗舰店老字号成交额同比增速26%,新品成交额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66%。

“国潮崛起的核心是文化自信。”丁惠敏画了一条发展曲线,“经济的发展一定会带动文化的发展,从而凝聚成一种爱国情怀的强大能量。对老字号来说,现在正是春风吹过来的时候,一定要抓住这波流量。”

值得欣慰的是,不少老字号已经感知并且抓住了这波流量。据商务部监测,2020年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仍有75%左右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实现了盈利。今年端午节期间,这些企业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1.7%。

“如今存活下来的商业形态和品牌、服务所凝结成的老字号,本就历经四时风霜,习惯于环境的变化。”丁惠敏说。

可口可乐公司有一句话叫“Kiss the Past Hello”(鉴古知今),这也正是老字号生生不息的永恒真谛。作为百年企业,可口可乐却一直给人年轻、活力的形象,这是因为早在数年前,他们就学会了“数字迁徙”。他们通过来源于自动售货机、生产和分销渠道以及用户反馈所获得的大量数据指导自身产品决策,始终保持与时代同频共振。

而德国的一批“老字号”企业则在企业文化中凝聚拥抱变化的理念。如奥迪公司是“竞争是从来不睡觉的”。西门子公司是“过去总是开头,挑战在后头”。

“欧美的老字号是工业革命带来的成果,天生具有较强的资本属性,也更可以用西方人的营销学来理解。而中国老字号多诞生于农业文明时期,许多老字号蕴含着丰富的儒家思想,我们更善于用传统文化讲故事。”丁惠敏分析,“其实我们的老字号在经营模式上并不落后于欧洲。比如西方人引以为傲的连锁模式,如果你翻开张小泉的历史会发现,他们早在200多年前就在全国有几十个连锁店的布局。”

如何讲好中国老字号的新故事?在历史经典产业发达的浙江,不少企业已经开展了新的尝试:

许剑锋用4个字“守正出新”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传承经验,他坦言,尽管团队依旧在很多环节坚守着“古法技艺”,但其实多年前就将数字化管理系统引入王一品斋,“我们虽然是老字号,但公司员工的整体平均年龄在34岁。我们拥有年轻的营销、设计、电商团队。”

而在今年中秋,老字号纷纷互相借力、跨界合作打造文化IP。采芝斋、王星记和西泠印社,这三个加起来超过“300岁”的老字号强强联手,推出“善行天下”礼盒,提前备货的2万份几乎被抢购一空。

再比如浙江老字号集体抱团“触网”,借助浙江省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先发优势,承庆堂、金贸火腿、方回春堂等40多个品牌率先开设天猫浙江老字号官方集合店,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

张小泉也一改昔日戴着瓜皮帽专注于手工锻打的老师傅形象,打造了一位戴着墨镜的俏皮祖师爷“泉叔”,成为呆萌搞怪的新晋网红,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经历了岁月洗涤的老字号,正站在下一个百年的起点。

“字号”,也是文化符号

丁惠敏

古人取名,有字有号。人之无名,传之不远,店铺、企业同理,“字号”中透着经营者的追求、志趣和理念。

从老字号的发展历史来看,“字号”已构成了商业文化必不可少的一大特色。“字号”,不但是商家的门面、品牌,也是获得社会大众认同的文化符号。

比较著名的“字号”,如全聚德、东来顺、瑞蚨祥、内联升、乐仁堂等,其寓意丰富而深远,蕴含着浓重的商业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气息。

传统意义上的老字号,在发展商品经济、促进东西南北之间的贸易的同时,也在传播着“诚信”“尚德”的儒家文明。也就是说,商家在经营贸易活动当中,在繁杂多样的商业行为实践中,体现和延续了中华文化的一种力量和精神,维护和保持了中华文明的社会价值和理想价值。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它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如果说老字号所体现的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商业文明的话,那么现代的商业文明也应借鉴传统经营价值观中的优秀成分,这也是我们今天弘扬和继承老字号的意义所在。

(作者系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