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600只股票下跌 A股怎么了?三大因素导致大盘回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08:40   

都市快报报道 昨日,A股三大股指均出现回调走势,沪指收盘跌幅超过1%,创业板指下跌近2%,两市逾3600股下跌,成交额也连续两天回落至万亿元以下。

盘面上,热点乏善可陈,仅医美板块涨幅较大,这也给短期的A股走势增添了一些变数。

三大因素导致A股回调

股市回调也属多见,但像昨天这样突然由调整转变为大面积的下跌(两市有3629只股票下跌,上涨仅787只),却是值得留心的。

联系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整体较为高亢的情绪,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市场的突然降温呢?

在巨丰投顾看来,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最大的担忧在于流动性。周一央行净回笼1900亿元,显然这个是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使得部分机构对节后流动性有所担忧。

而流动性的担忧下,最“受伤”的就是成长股,所以周期股回落,科技等成长股也迎来杀跌。我们看到,近期涨幅较大的电力、燃气等概念股均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第二,两市成交量相对萎缩,对盘面的不利影响。之所以说相对萎缩,是和此前持续万亿成交相比。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市场成交量萎缩至万亿元以下,结束了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过万亿元的记录。昨日,两市成交再次回归到万亿元以下。至此,市场也开始对后期量能有所担忧,短期会增加操作难度。

第三,跷跷板效应下,资金“弃高就低”调仓换股。9月以来,外资频繁加持低位的白马股,国庆节之后,低估值品种崛起,高位热门股杀跌,显然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下,对于估值回归的价值股开始青睐,而对于大涨的高位品种进行减持,造成股价杀跌。

这里特别要提到一下,9月表现“大红大紫”的热门板块,包括煤炭、电力等近期快速回调,对于市场情绪的打击还是相当明显的。消息面上,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显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国电力热力供应工作,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率队赴国家能源集团开展调研,提出在确保安全生产与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煤炭供应力度,加强设备运维管理,保障机组稳发满发等工作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