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龙翔桥开店!仅上半年就迎来14个品牌的全国首店和26个品牌的浙江首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3 07:58   

都市快报报道 十几年间,商业世界风起云涌。

曾经火爆的明珠小百货消失了,龙翔桥服饰城老了,工联经历几轮改造变成了70后和80后看不懂的工联CC,利星名品广场变成了湖滨88。

而湖滨银泰in77像一个庞然大物,撑起了以龙翔桥为中心的整个商业区。走,去龙翔桥开首店、最大店,成为国际大牌和品牌的共识。

LV来了!

两天前,朱㑺夫站在平海路和东坡路路口,拍了一张落日余晖的照片。灯火通明的苹果店门口人来人往。不远处,湖滨银泰in77A区在西湖的映衬下,空灵时尚。

从第一铲下去到如今,已整整经过了13年。不过作为老朋友,朱㑺夫时不时出现在这个路口。

2008年开始,湖滨银泰in77一期改造的重任就落在了朱㑺夫和BIDG波士顿国际的设计师团队的肩上。而改造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就是招商。

湖滨银泰in77一期原来的方案,出自一家德国设计公司。为了呼应一路之隔的西湖,一期被设计成了小桥流水的灰色建筑。不过在西湖这个大水面前,小桥流水的小水设计略显单调,也没有形成一个大商业街区的潜质。

朱㑺夫和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改造的第一步,简化建筑,突出沿街橱窗;同时,对四面漏风的出口重新规划后,只留了两个出口。第二步是给建筑加一个玻璃顶棚。美得和大英博物馆一样的玻璃顶棚,当年朱㑺夫和团队费了不少周折。建筑的基础结构是重新做的,因为原来的基础结构不具备加顶棚的条件,每个节点都要重新设计。

一期改造的阶段性成果,是2015年LV正式开业,一度成为湖滨商业圈的标志性事件。因为LV的入驻,意味着带来更多的国际一线大牌。

走!去龙翔桥开店

朱㑺夫还参与了另外一件日后对整条街区意义深远的一件事:苹果西湖店的建筑平面设计。当时,进入中国不久的苹果有意落子西湖边,并把这家门店定义为亚洲最大苹果店。

在朱㑺夫给苹果店做的建筑初步方案里,斜风细雨,平海路铺装隐隐约约地倒映在巨大的、光洁的玻璃幕墙上,影影绰绰,和一边的西湖遥相辉映。方案迅速得到了苹果的肯定,在正式方案提交的三四个月后,苹果西湖店很快进入了施工阶段。

这家苹果店,也被认为是全球独一无二和“入乡随俗”的一家苹果店:33米长的白色外墙上,是一幅由著名书法家王冬龄题写的巨幅书法——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诗的正中间是一个罕见的红色苹果logo。

2015年1月5日,一夜间出现在西湖边的这块书法外墙,曾引起巨大轰动,果粉和网友闻风而动,一时间成为西湖边的自拍胜地。

在朱㑺夫看来,科技又潮流的苹果店像一个地标,不仅吸引了年轻人前来打卡,也在西湖边引领了一股科技浪潮。

在距离苹果几百米的范围内,小米、vivo浙江首家智慧旗舰门店、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蔚来、索尼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7家直营店等,已经相继开业。和苹果一样,这些科技巨头也用了最入乡随俗的方式在西湖边开门迎客:小米开业首日,请了汉服主播;索尼开业首日,店里都是和西湖有关的元素……

品牌开首店和最大店

杭州最密集的地方

在快时尚品牌集中进入中国市场的那几年,如果要在杭州做一个分布地图,按图索骥,ZARA、优衣库、Mango、Bershka、H&M……集中度最高的地方就是利星名品广场。

虽然2007年快时尚品牌ZARA把杭州的首店开到了国大,不过第二年开业的利星店销量紧跟在上海的3家门店,成为销量全国第四的门店。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一开始利星为了引进ZARA付出了大代价。因为ZARA对物业的条件非常挑剔,比如,当时店铺中有一个楼梯ZARA觉得不太满意,利星立马花了100多万元,重新为ZARA造了一架楼梯。

2009年,无印良品MUJI将杭州首店开到了利星的三楼。4年后,MUJI这家门店升级为中国内地面积最大的门店。现在,搬到工联CC的MUJI,依然是国内最大的一家门店。

而距离这家全国最大门店直线不到100米的地方,还有一家不到100平方米的迷你版MUJI。所以,龙翔桥也被网友戏称为“全国最大MUJI门店和全国最小MUJI门店”开在同一个地方的神奇地儿。

2014年,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21,把杭州首店开进了in77二期;两年前,联合办公品牌WeWork登陆杭州时,第一站则在工联。

今年上半年,湖滨银泰in77又迎来了新的品牌签约高潮。据杭州湖滨银泰in77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签的180个品牌中,包含了14个品牌的全国首店和26个品牌的浙江首店。

比如,BYREDO浙江旗舰店、13DeMarzo全国首店、东发道×NBA官方授权店浙江首店、ZESH浙江首店、蕉内浙江首店、花厨浙江首店……近两年才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香氛品牌BYREDO、BY KILIAN、FREDERIC MALLE,今年上半年相继进驻杭州湖滨银泰in77。

为什么是龙翔桥?

2019年的五一小长假,天空飘着细雨。

朱㑺夫站在西湖边,望着眼前即将封闭施工的东坡路,这里马上要进行为期4个月的湖滨步行街一期改造。原本繁华的东坡路,万一一铲子下去反而变冷清了怎么办?经历了空前疫情的暴击,不确定性成了一种可能。

在深度参与了湖滨银泰的几期改造之后,2018年底,湖滨商业街升级改造进行了方案投标,朱㑺夫所在的BIDG波士顿国际设计再次中标。3月完成设计方案,4月完成施工图设计,5月开始封闭施工,十一前全部改造完成。这是摆在朱㑺夫面前的一张工期表。

不过,所有人的担心在半年后松了一口气。

2019年9月28日,杭州湖滨步行街正式开门迎客的第一晚,3万人蜂拥而入。而随后的三个月,累计来访人数超过5200万。这条最年轻的步行街,一跃成为和成都宽窄巷子、上海南京路一样最吸引年轻人的步行街。

除了平海路上的汉服、JK制服与Lolita(洛丽塔)洋装,在龙翔桥的另一头,还藏着年轻人的几个“大坑”:复古市集、原创设计师潮牌和酒吧。

去年端午节,in77E区推出了一场“银盐拾物夏日”复古市集,每天有超过万名年轻人排队两小时进场打卡。今年,in77引进了30多家原本藏匿于城市街区角落的复古风店铺。而走鬼诡风的“大娃怪市”复古市集,也已经成为E区每个月的固定集市。

“E区原来定位为杭州城市名片,主要服务外地游客。”in77营销中心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底开始,对E区重新定位和调整后,这里将变成一个集合潮牌、夜店、复古风市集、餐饮,甚至沉浸式舞台剧、潮流剧场等,为年轻人提供情感和社交的综合空间。

除了复古市集,今年E区迎来了原创设计师潮牌的密集入驻。原创设计师品牌13De Marzo、SMFK,潮流买手店Solestage、买手店ENG等,都把全国首店和浙江首店放在了in77的E区。

去年,联商网与商业地产志(CCR)联合发布内地217家商场2020年业绩情况显示,2020年in77销售额为65亿元,相较于2019年同比增长25%,全年客流超5500万人。

而根据in77的统计,5500万人里,35岁以内的年轻人占比超过76%。in77的泛二次元空间,聚集了95后、00后的新生代客群。

不管现实世界如何变,龙翔桥一直稳稳地占据杭州潮流的中心位置。朱㑺夫说,自古东坡路就是繁华的商业街区,而西湖的其他区域,很难形成真正的商圈。

“因为在西湖周围,是分散式分布的绿化公园,没有密集的建筑,市民就没有聚集的可能,自然也很难形成街区和商业。”朱㑺夫说南山路特别是东坡路沿线,是西湖边唯一一处建筑密集的地方,这是自然形成的暗线,也是商业街区的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曾经火爆的明珠小百货消失了,龙翔桥服饰城老了,工联经历几轮改造变成了70后和80后看不懂的工联CC,利星名品广场变成了湖滨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