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作为经典IP形象如何延续和创作? 《秦时明月》为什么能获得市场的青睐?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找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2 07:27   

每日商报讯 C.A.K.E.TALK系列论坛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都会吸引很多业界大咖参与,通过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方向引领推动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今年的C.A.K.E.TALK系列论坛分为大师班、精锐班等板块。现场大咖们一起畅聊,开启动漫的无限可能性。

精锐班

本届精锐班邀请到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少儿频道负责人厍寅斌、炎魂网络品牌内容业务总负责人钟石佑等人,围绕“共富新时代,动漫创未来——动漫共建,全球共享”展开智慧碰撞和经验分享。

好的作品需要打造多维度沉浸感

广州人钟石佑现在有大部分时间都在杭州,主要从事动漫文创和IP的开发。钟石佑是炎魂网络品牌内容业务总负责人,也曾任多年游戏大厂的品牌创意总监和一线影视公司的视觉总监,负责过超百款游戏的广告创意和电影、剧集的美术视觉及内容开发。

精锐班上,钟石佑第一个走到台上,就如何让受众相信自己是真实活在这个游戏世界里的话题,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表示:“这就需要让我们的作品拥有‘沉浸感’”。

接着,钟石佑拿《忍者必须死3》举例,该部作品就是将动漫画思维贯穿整个游戏的创作过程,并且通过剧情动画,让故事情绪沉浸升级。另外,通过角色动画,让角色富有仪式感。同时将游戏延展到漫画、文创领域,打造多维度沉浸感。

将优质原创内容输出海外,打破行业边界

一直以来,腾讯视频主张将优质原创内容输出海外,打破行业边界。

在今年的精锐班上,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少儿频道负责人厍寅斌表示:“后疫情时代应该是开启中国儿童内容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据介绍,以儿童内容无国界的价值观为引领,腾讯视频所主张的少儿内容走向国际化的种种打法,既有少儿内容出海的主客观优势,也有国际合作、内容出海的积极探索,还有在国际合作层面的长远规划,折射出腾讯视频在推动少儿内容全球化上的长线思维,这也是平台少儿领域实现破圈共富的关键所在。

大师班

本届大师班《大耳朵图图》导演速达、华语电影导演唐季礼等大咖纷纷走上讲台,与来自各地的从业者和爱好者讲述动画或电影制作背后的故事,分享中国传统故事的新表达。

经典IP形象延续和创作

需遵循变与不变原则

《大耳朵图图》是一部少儿电视动画片,自2004年6月1日首播至今已陪伴了两代人的成长,至今仍被津津乐道。

大师班现场,速达导演带着今年国庆上映的动画电影《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图图系列动画在20年创作中的坚守与革新。

时代在变化,技术在革新,大众的审美和价值观念也在发生转变,速达导演用孙悟空形象在80年间的创作变化,为大家阐述传统IP在新时代创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图和孙悟空作为经典IP形象,为大众所熟知,其跨越时代的形象延续和创作,也需要遵循变与不变的原则。”速达表示。

在她看来,不变即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将现代元素采用中国化的表达方式,保留其民族特性;变即要顺应时代发展,更新创作理念,探寻新思路和新方法。

应该挖掘并运用好优秀传统文化

融入创作中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传统的也是世界的。《龙刀奇缘》作为全球首部3D功夫动画,将中国传统武术与高尖动画技术融合。

唐季礼导演就该部影片的故事取材、人物造型、场景设计、动作设计以及3D特效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过程。

“中国动漫走向世界,是时代的必须,是历史的必然。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全人类的财富,更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应该挖掘并运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创作,传递文化,走向世界。”唐季礼说。

另外,他还从创作、传播和延伸三个环节,从创作者、创作方式、宣传方式和衍生品开发等角度,对中国动漫如何走向世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品永远要追求高质量、有诚意的内容

《秦时明月》《斗罗大陆》《天行九歌》等动漫作品为什么能获得市场的青睐?杭州玄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制片沈乐平先生的分享为我们揭开了作品创作的“玄机”。

沈乐平先生首先分析了动漫发展的红利期,他认为资本、政策和平台的支持让动漫行业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未来动漫行业有着无限的潜力。

在沈乐平看来,在经历过资本红利期以后,整个行业总体得到了良性发展,但资本介入也难免使创作者产生急功近利的心态。而当下,各大视频网站都对动漫加大了投入力度,这是动漫正在经历的平台红利期。

“渠道丰富了,行业里出现产能不足的问题。如今用户对作品的评分都是非常直接的,这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不变的永远是高质量、有诚意的内容。”沈乐平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陆思彬 张悦 记者 许成慧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