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周期股大涨 两市超3000只个股红盘报收 9月收官A股大反弹发国庆“红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10:26   

每日商报讯 “终于回血了。今天股市给大家发国庆红包了!”刚刚过去的一周,不少投资者遭遇较大回撤,但昨天终于收到了股市发来的国庆红包。昨天,沪深两市3369只个股上涨,创业板指收复3200点关口,赚钱效应较好。盘面上,锂矿、盐湖提锂、周期等板块卷土重来,磷化工、有机硅、稀土等涨价题材上涨。不过,受避险情绪影响,两市成交量首次跌破1万亿元,结束了连续49个交易日破万亿元的历史纪录。

两市高开高走个股普涨

被股市锤了好几天,昨天,沪深两市终于高开高走,个股普涨,股民能“回血”了。从盘面看,前些天深度回调的盐湖提锂、锂电等“王者归来”,早盘盛新锂能、西藏珠峰等迅速拉升至涨停,带动板块上攻。锂矿、盐湖提锂、锂电电解液、锂电正极、锂电池等概念板块携手领涨。消息面上,近期锂电巨头在海外“抢矿”的消息提振了行业热度。宁德时代已签订相关协议,以3.77亿加元(约19.3亿元人民币)收购Millennial Lithium Corp.100%股权。

前些天遭遇“暴锤”的周期板块也修复大涨,电力依然是上涨主力,友讯达、创意信息20%涨停,通宝能源、深南电A、西昌电力、乐山电力等多股涨停,龙头闽东电力连续5个涨停后,逼近历史最高点。在“拉闸限电”之下,9月以来电力板块大涨逾20%,创6年多来新高。磷化工、氢氟酸、氟化工、有机硅、稀土、煤炭、钛白粉等概念板块纷纷走高。此外,鸿蒙概念等也实现大涨。仅有银行、证券、贵金属三个板块收绿。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实现了普涨。

股价上涨,前期遭遇回撤的股民心情自然不错。“拿到过节红包了吧?”昨天收盘后,股民韩先生和股民朋友闲聊,用了这句开场白。不过,韩先生坦言,近期股票“非常难做”,波动加剧,昨天虽然普涨,但量能不足,后市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两市成交量首次跌破1万亿元,结束了连续49个交易日破万亿元的历史纪录。资金方面,昨天北向资金净流入9.7亿元。

关注超跌机会

9月收官,接下去股民朋友们要备战十月行情了。周期股还能买吗?十月要注意些什么?

有观点认为,周期股、资源股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近尾声,后续涨价题材或面临调整分化。历史经验显示,资源股上涨往往伴随指数“冲关”,而行情结束后,市场大概率出现调整,风格转向消费。

华金证券建议,后市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原材料价格回落,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具有或有望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二是与上游原材料价格相关性不强,受益于国内大循环,行业中长期稳定向好的芯片等板块;三是增量空间巨大,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新能源产业链、人工智能等板块。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着眼于年底行情,推荐布局券商、新能源板块,同时关注消费、医药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

有分析师看好周期品种中的部分子板块。考虑到行业景气度,周期成长领域的化工和有色金属等细分行业,尤其下游是新能源链条的行业仍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在震荡筑顶过程中,周期板块将迎来分化,大部分周期股价格将迎来显著回落,但以原油、铝为代表的细分板块仍值得关注,特别是ESG指标占优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性价比仍然较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