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化、智能化、低碳化…… 我们正在越来越用心地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08:43   

都市快报讯  清蒸大闸蟹、芦笋腰果虾仁、梅子排骨……95后筱筱这几天正在张罗国庆家宴,碳酸饮料被她从菜单上划去,取代的是某品牌无糖0卡气泡水,卡曼橘和白桃口味。

10后的小小陶,最近爱上了扔垃圾。为了鼓励参与垃圾分类和定时定点投放,75后的爸爸老陶给他买了辆平衡车。饭后踩着它去扔垃圾,成了日常乐趣。

“求推荐吸拖一体机,看网上评价褒贬不一,有没有用过的朋友来说说?”80后的琪子发了条朋友圈。这是老公答应送她的结婚纪念日礼物,如果用得顺手,他们打算双11也给双方父母各买一台。

你可以说这是发生在三个普通家庭中再寻常不过的事,也可以说把它们放在一起,似乎恰好显现了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后家庭生活的一些趋势,诸如健康化、智能化、低碳化……

罗振宇在今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提出一种观点:除了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人还有第四观——生活观。他对此的解释是:生活观就是一个意义的存钱罐,它可以不断地为生活赋予意义,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和价值主张。

在这第四观之下,各种意义、态度、主张,最终指向——中国人越来越“用心生活”了。这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结果。

正在进行的一场“减糖革命”

这是筱筱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她想趁着这个国庆假期,用刚到手的工资,亲手做一桌饭菜感谢父母长辈。选择无糖0卡气泡水,是因为家中有糖尿病的长辈,而且“它看起来喝不胖的样子,办公室里也囤着一小箱”,偶尔满足一下味蕾对甜蜜的欲望。

也许你已经发现,打着“0糖、0脂、0卡”口号的气泡水,正在占领一部分中国人的家宴餐桌,取代了大瓶装碳酸饮料多年来的独宠地位。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以气泡水为代表的无糖饮料市场,“战事”进入白热化,以至于它的生产原料——赤藓糖醇的价格成倍上翻,代糖生产企业纷纷扩产。

火热需求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国人健康意识和对饮食健康标准的不断觉醒和提升。当我们日常餐桌上的米面菜肉,被重新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维度进行排列组合时,高膳食纤维、低糖/无糖、低脂低热量成了主要诉求点,产品配料表和功能性越来越受到关注。

从咖啡、新式茶饮撕开口子的燕麦奶,以及各种功能性食品(维生素软糖、抗糖丸等),也都在今年格外流行。后者使得我们长久以来与零食的固定关系被打破:过去吃零食是为了休闲,现在则变成一种基于健康的需求和渴望。

虽然无糖饮料是否真的健康存在争议,抗糖能否抗衰老还有待科学验证——很多时候可能只是生活压力下给自己的安慰剂,但这股强劲的“减糖风”还在继续。它更多地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核心是健康、减负。

事实上,“减糖”已被正式提上国家议程。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到,要加快研究制定标准限制高糖食品的生产销售,推动低糖或无糖食品的生产与消费,“倡导用甜味剂饮料替代含糖饮料”。

“谁来做家务”这个终极难题有了答案

在你家,饭后谁来洗碗?

同类问题还有:你家日常谁扫地、谁拖地?

做家务这件事,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可能有不同意义。小时候帮家长洗碗扫地,可以写进作文求表扬;成年后,婚礼现场一句“今后家务活我包了”是爱的宣言;在细水长流的“过日子”中,谁来洗碗洗衣、扫地拖地,却是极易引发家庭矛盾的“雷区”。

“懒人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网购、外卖、跑腿业务等早已成为日常;智能家居场景下,各种致力于“解放双手”的家务神器,正拍马而来。

曾有网友在知名社交平台上投票选出了当代“幸福生活三件套”——洗碗机、扫地机与干衣机,而今年,恐怕还要加上一位新晋“红人”——吸拖一体机。

“想买手持的那种。重?没关系,反正不是我用。”琪子的家里,已有扫地机器人和戴森吸尘器,但她觉得还缺一台吸拖一体机。“在微博大V那里种的草。厨房地板真的脏,感觉可以试试。”

各种监测和调查数据,也在试图证明这一市场的火热。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洗碗机市场总销售额同比提升24.5%,整体规模再创新高;8月,“洗碗机均价破7000元”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而扫地机器人经历了2018年前后销量下滑的低谷期后,正进入上行通道,今年有望创历史新高。

至于吸拖一体机,据新华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占整个清洁电器市场比例达到12.6%,同比增长10倍以上;二季度以来,销售额同比增速超10倍;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1亿元。

事实上,不管是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还是吸拖一体机,网上总少不了对实际效果的各种吐槽,但这并不能阻挡一颗颗迫切想要“解放双手”的心。它们俨然已成为这届国人生活理念的外化表征,“没有最方便,只有更方便”。

“人类之所以发展科技,是基于‘偷懒’的需求。”在出版于20世纪初的《人类的故事》中,美国学者房龙于高塔上观察着历史长河中的人,发出了这句调侃。看到这里,你是否已心领神会地上扬起嘴角?

“碳中和”这件大事其实人人都在参与

无需各种家务神器,在老陶家,一辆小小的平衡车,就解决了每天谁下楼到300米开外的定点投放区扔垃圾的问题。

自从小区今年开始实行定点定时投放垃圾,为了鼓励儿子小小陶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完成学校布置的爱心作业,老陶想出了这一招。“现在扔垃圾,相当于他每日固定的娱乐健身节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刷屏热词。白纸黑字的规划、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实现?“我”能做什么?

史上最严“禁塑令”1月生效至今,爱喝奶茶的年轻人逐渐习惯了可降解吸管,有人干脆随身携带不锈钢吸管;家门口开起各种环保回收屋,300ml雪碧瓶积4分、5L油瓶积10分,废弃塑料瓶回收后被加工处理成再生材料,制成衣服鞋帽、口红管、眼镜框等重新回到我们手上;临期食品突然火了,价格更划算,还避免了食物浪费……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互联网大厂的月饼battle(较量)一如既往地激烈,这次出圈的是盒子。腾讯用甘蔗渣做月饼盒,吃完就能拿来种多肉;阿里的月饼盒也不再是拆开即扔,采用食品级的PP、PET材质,解锁了饭盒、鱼缸、猫粮盆、手办盒等多种玩法。

还有公交、共享单车出行,随手关灯,废水循环利用……

发现没?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已经烙上了低碳的印记。

健康化、智能化、低碳化……本质上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前沿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不要错过今年的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10月22日-24日,来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我们一起迎接和感受“生活新生”“未来新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