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危机会影响节后A股走势吗?节后如有调整,有望带来新的布局机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1:04   

都市快报报道 美国债务问题再次挑起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28日晚间,美国财长耶伦再次发布美国债务违约的警告:联邦政府可能在今年10月出现债务违约。这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违约,并很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危机。消息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大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2.83%,标普500指数同样下跌2.04%。昨晚美股开盘各指数齐涨,随后回落震荡。

受此影响,A股三大指数昨日低开,其中,沪指收盘下跌1.83%,热门赛道股、周期股全线回调,两市3969只个股下跌,仅475只个股上涨。

美国债务问题拉响警报

众所周知,面对疲弱的经济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量化宽松的政策。大量溢出的现金,推高了美国资本市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也给全球金融市场埋下了隐患。

9月30日,美国政府的本财年将结束,而政府债务已接近上限28.4万亿美元,预计10月中旬前将触及债务上限,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可能“无钱可花”。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1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0票对211票,通过了一项临时拨款和债务上限法案,以确保联邦政府有足够资金继续运营到12月3日,同时暂停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生效直至2022年12月,即允许美国财政部在这段时期内继续发债。不过,这仅仅是延缓美国债务问题的一小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为此发出了一系列警告,声称:“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伤;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此外,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逆转为衰退,失去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和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不会跟随大规模量化宽松脚步

美债危机牵连到了全球资本市场,欧洲股市同样没能幸免,大幅跳水回落至一周以来低位。欧洲时间9月28日,法国CAC40指数下跌2.2%;德国DAX指数、泛欧绩优300指数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紧随其后,下跌2.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最小,下跌0.5%。

昨日欧股开盘普涨,德国DAX指数涨0.90%,法国CAC40指数涨0.6%,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4%。

面对发达国家纷纷QE(量化宽松),市场也存在疑问:中国是否也会走上大规模“放水”的道路,以及潜在的美国债务违约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什么冲击?

9月28日,人民银行官方发布央行行长易纲在最新一期《金融研究》上刊发的题为《中国的利率体系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署名文章。易纲强调:“中国的经济潜在增速仍有望维持在5%-6%的区间,有条件实施正常货币政策,收益率曲线也可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形态。中国将尽可能地延长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时间,目前不需要实施资产购买操作。”

至于美国潜在债务问题对于中国市场的冲击,以及节后A股的走势,安信策略分析指出,FOMC(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都偏短期,靴子落地后出现意外的可能性较低。其他外盘因素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也不会破坏A股核心赛道投资逻辑,因此节后如有调整,有望带来新的布局机会。配置上建议,围绕“碳中和”中期主线展开布局:光伏、新能源上游(包括相关有色、化工等)、军工、新能源车、半导体、券商、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部分国有地产龙头公司等在调整中也将迎来布局良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