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 加速重构百年汽车工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0:46   

都市快报报道 135年前,当卡尔·本茨在德国皇家专利局成功申请“奔驰1号”的专利时,他大概没有想到,这台搭载了单缸四冲程发动机的三轮汽车不但从此颠覆了传统马车,更成为现代汽车工业的鼻祖,让人类的出行方式有了质的飞跃。

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发明内燃机车130多年后,人们的出行方式再一次面临变革——在今年9月中旬的德国慕尼黑车展上,以奔驰为代表的头部传统车企全面开启“电动化”攻势,油电之间的天平开始明显向“电动化”倾斜。

从年初的上海车展,到刚刚落幕的慕尼黑车展,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2021年成为全球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已然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风向标,并加速重构百年汽车工业的格局。

2021年成为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让很多人分外惊讶: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约190%。而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的销量才136.7万辆。也就是说,今年提前4个月就超额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

统计显示,到去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规模和消费者的接受度不断上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前已逐渐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作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的领头羊,比亚迪也在今年迎来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成为全球除特斯拉之外最快量产100万辆电动车的企业。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今年年初表示,汽车工业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革,面临产业链、创新链的重构,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加剧,但电动化的方向非常明确,趋势不可逆转。他认为,2021年是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王传福的判断是对的。

今年上海车展,无论从观众关注度到媒体热度,新能源汽车都首次超过传统燃油汽车,各大车企展台上最抢眼的位置也几乎都给了电动车。在9月份的慕尼黑车展上,不仅主场作战的德系车企全面发力电动化转型,出海参展的国内自主品牌也全部“带电”——全球传统车企释放出全面加速电动化转型的信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