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半的公牛集团被罚2.95亿元 股价较年内高点跌逾36%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09:22   

都市快报报道 上市一年半,“插座一哥”公牛集团收到了一份巨额行政处罚。

9月27日晚,公牛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27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3%的罚款,计2.9481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公牛集团股价报162.60元/股,跌幅0.85%。年内,该股维持震荡走势,较最高点256.8元/股跌去超36%;市值跌破千亿大关,目前为978亿元。

昨天,快报记者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上查到了9月27日公示的浙市监案〔2021〕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4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和市场监管总局交办,对公牛集团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2014-2020年,公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在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销售渠道与交易相对人(经销商)达成并实施固定和限定价格的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构成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

9月26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公牛集团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事实、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理由和依据,以及依法享有陈述、申辩和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次日,公牛集团向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书面告知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

在9月27日公牛集团发布的公告中,公牛集团称,上述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本次处罚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2.9481亿元。另外,上述处罚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公牛集团还给出了整改情况说明:“自收到反垄断立案调查告知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由董事长兼总裁为组长的反垄断合规自查及整改小组,组织内部全面自查、整改和落实,不断强化企业及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守法合规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公牛创立于1995年,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也是中国插座龙头企业。2020年2月,公牛集团登陆上交所,仅9个交易日后,市值就从500亿元上涨超过千亿元,最高时超过1500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