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镇看见未来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08:56   

都市快报报道 如果时间可以用地区来定义,那么每年有那么几天,属于乌镇时间。

一叶摇橹船悄悄摇开了一扇大门。当江南水乡的青石板路,坐上信息高速公路,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全球瞩目。

揭晓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举行“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昨天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完成各项议程,落下帷幕。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吸引了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参会。

这里,成为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每年秀肌肉的一个大平台。

作为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道重要前菜,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余家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组织举办了78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鸿蒙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平头哥RISC-V芯片、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卡巴斯基沙盒、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智能眼镜光学显示模组等“黑科技”一一亮相。

这里,也是浙江制造的一个窗口和样板。

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浙江“未来工厂+产业大脑”首次亮相,向全球展现数字赋能浙江制造的最新探索。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未来工厂”在浙江已不是新鲜事物。去年,浙江遴选出全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

浙江“硬核”的互联网技术,在这届的互联网大会上得到全景展现。大会期间,揭晓了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800G超高速光收发芯片与引擎、多光谱智能感知终端、大规模图计算系统、盘古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等4项浙江领先科技,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比如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盘古”,解决了超大规模下数据不丢不错和高可用的难题,让存储更加稳定可靠、更大的容量和更高的性能,满足数字经济对海量存储和快速存储的需求,这也是第一次有存储技术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数字文明看乌镇,在乌镇看见未来。

4天时间,举办了20场分论坛,分别聚焦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同时关注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问题,全球顶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这里风云际会,带来满满的“干货”,也带来了一幅关于未来的图景。

数字技术正在悄悄改变实体经济。比如国家电商有几十万种机器设备,这些设备故障之后怎么维修?以前依赖于人,现在可以基于数字技术,快速作出诊断。在一汽,基于阿里云的数字技术,机器什么时候会故障,也能被精准地预测。

全球每3个5G基站,就有2个在中国,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的5G技术。从自动驾驶,到柔性生产线,5G已经开始产业化,未来将融入千行百业。

此外,虽然疫情阻碍了物理距离,今年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仍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等19个国家1012个项目参赛,其中海外项目180个,中外参赛项目数量均创新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