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App下架 监管风暴席卷游戏陪玩行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7   

全职陪玩月收入可达上万元 “擦边球”乱象频发

每日商报讯 杭州90后单身青年小涛每次加班到深夜,总想玩几局游戏放松一下,但身边的朋友们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没法陪他。这时,他会选择到陪玩平台上付费请人陪他一起玩,“就感觉自己没那么孤独了”。最近他却发现,自己常用的陪玩平台,停止了这项服务。

当下,一场监管风暴正在席卷陪玩行业。本月初,欢聚集团旗下Hello语音、虎牙旗下小鹿陪玩、比心陪练、咪呀、可可西里、一派陪玩、比伴陪玩等7款陪玩App被无限期下架。比心陪练、一派陪玩还先后发表声明,将永久性关闭涉及陪玩的功能。

这场风暴并不是突如其来,而是酝酿已久。近几年,随着电竞游戏市场的快速扩张,陪玩行业迅速崛起,成为游戏、直播、赛事之外的电竞产业“第四赛道”。艾瑞咨询预测称,2021年游戏陪玩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40亿元。但由于行业门槛低、平台监管不严,陪玩从最初的“只陪打游戏”,慢慢滋生出灰色地带,不少用户提出“只要女生”“声音甜美会唱歌”“情商高会聊天”等特殊要求,一些游戏陪玩平台顺势推出哄睡电台、虚拟恋人等“擦边球”业务,甚至还出现了裸聊、诈骗等违法现象。

记者了解到,成为一名游戏陪玩的门槛并不高,只要在平台上传一张证明游戏等级段位的截图、输入个人信息、选一张头像、上传一段语音即可。而用户进入陪玩平台的派单大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陪玩师,“少女音、萝莉音、御姐音任君挑选”。

据一名入行两年的全职陪玩从业者透露,初入行业的陪玩师,陪玩一局游戏的价格只有10多元,随着接单量和服务好评度提升后,陪玩价可以提升到一局20多元。

“我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平均一个月可以赚七八千,忙的时候能过万。”她表示,自己在女生中属于技术流,“技术越强、粉丝越多的大神,单价越高,听说有月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当然也有人通过非常手段获取高收入,但我不羡慕,每个人的价值观和赚钱方式不同。”

而陪玩平台的收入主要来自这些陪玩师的佣金抽成,通常会抽取20%的交易额作为佣金——入账时抽取10%,提现时再抽取10%。2018年,不少头部陪玩平台曾受到资本追捧,如陪玩平台“捞月狗”完成两亿元C轮融资,比心陪练拿到IDG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等。但这几年,陪玩行业再也没有传出过融资消息。有投资人认为,政策风险、交易黏性不高、服务非标准化等特性,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陪玩行业的市场规模和未来想象力。

如今行业监管趋紧、饱受舆论争议,陷入“至暗时刻”的游戏陪玩该何去何从?记者观察到,有平台试图推出“电竞陪练师”认证机制,推动游戏陪练的职业化进程,还有平台尝试向MCN、电竞青训等方向转型。

“目前大众对游戏陪玩的技术需求无法支撑相关平台的长期运营,许多平台在流量压力下开始发力社交,最终导致其成为软色情的温床,也为诈骗分子提供了便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当前游戏陪玩行业仍存在监管难题,因为很难用标准化资质去规范相关从业人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