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计划招引500家企业入驻 萧山传化科技城向全球发出“邀请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5   

每日商报讯 20年前,杭州钱塘江南岸曾是一片围垦滩涂之地;如今,一座产城人融合的新城——萧山传化科技城已初俱雏形。

近日,以“科创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传化科技城科创生态大会召开,向全球科创界发出一封来杭创业的“邀请函”。会上,传化科技城启动构建科创生态圈,将持续完善和优化创新生态,强化科创平台赋能,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传化科技城是萧山区政府与传化集团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产城融合新高地,规模达3.78平方公里;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方式,建设一个人才汇聚、技术汇聚、资本汇聚的科技创新平台。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大会现场表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打通从科学、技术到产业化的链条,协同政府、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各方资源。

“我们建立起从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过程解决方案,形成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多个科创产业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与政府、金融机构一起成立了助力企业发展的产业基金。”他说,传化科技城希望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精准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打造“科创社区+产业生态”的传化样板。

据传化科技城总裁陈涛介绍,目前传化科技城已在基因编辑测序、细胞治疗、数字医疗、健康服务等方向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创新探索“基地+基金”“房东+股东”的运营模式,未来五年计划招引500家企业入驻。

在本次大会上,还有来自数字经济、生命科学、科技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如何进一步构建科创生态。

中国科创金融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葛培健认为,中国科创园区的生态打造,需要聚焦加速离岸创新、优化要素配置、强化创新服务、创新空间载体、培育创新文化、借力科创媒体等十个关键要素。

“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已经到了服务规模化阶段,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抱团发展才有竞争力。”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产业投资人王煜全表示,产业园要有长期视野,培育面向未来的产业,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另一位资深投资人、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则强调,未来二十年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最富有投资价值的方向是大数据与大健康的结合,围绕这一方向打造科创生态前景无限。

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执行董事陈红从打造社区的角度来分析科创城的建设,她认为:“科技城要营造有归属感、人情味的实体与虚拟社区,配合精细化的土地使用布局与完善的轨道交通,这样才能吸引高素质人才集聚创业、安家落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