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创造”就有“保护” 临平知识产权存证平台护航服装产业创新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08:35   

每日商报讯  一件衣服,从样式设计到商标吊牌,或者是服饰上一个小小的元素,事实上可能都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对于服装设计师而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则意味着对原创的尊重,也是对设计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

昨天,“保护知识产权·护航创新发展”——2021年临平新城服装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活动在艺尚小镇举行,为帮助新城企业树立商标与品牌的概念,现场不仅有专家为企业商标品牌保护实务解读,临平新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更是针对服装设计版权保护推出关于原创保护的存证平台,让原创作品自诞生之时起便拥有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托管合同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服装行业,是对创新要求极高的行业,也是知识产权诉讼频繁的领域。“临平新城是杭州服装产业的重要集聚地,随着服装行业的不断发展,其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日益凸显。”据临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服装企业由于专业人才缺乏,存在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视性不够的问题,因此为支撑企业创新发展,开展服装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活动现场,临平新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与新城的7家服装企业代表签订知识产权托管合同,进一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平台将指导企业制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战略规划、执行方案,协助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收集、知识产权评估、专利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运营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工作。”临平新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程行坤表示,同时平台将辅助服装企业制订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整体发展建立和制订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方案,推动服装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存证平台为企业确权维权提供帮助

手头上刚刚完成一幅满意的设计图,打开手机拍照上传“存证平台”,这时你虽还没有为你的这幅作品授权,但平台已经为你的原创进行了记录——活动现场更是推出了针对于服装产业开发的知识产权存证平台,据了解,该存证平台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线。程行坤说:“相对于传统的服装产业版权登记方式,存证平台可以为服装企业及职业服装设计师的原创设计提供确权快、成本低、效力高的权利保障,进一步优化服装产业知识产权生态,为服装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存证平台为我们企业的原创设计在法律层面上给予帮助,这正好也针对我们服装设计行业的‘难点’‘痛点’提供了一个创新解决方案。”杭州法趣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田均轮说。

此外,杭州五洲商标服务有限公司带来关于企业商标品牌保护方面的满满干货。“作为女装原创设计品牌,我们公司大部分都是原创设计师,对于版权保护相关的工作并不了解,以往也只是通过相关中介机构对商标进行简单的注册申请。”杭州申米服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若愚说,“本次活动之后,我们也将有针对性地对商标进行合理的利用,也要增强公司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佳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