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片茶叶会“说话” 杭州新生代茶艺师大比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08:32   

每日商报讯 布具、赏茶、置茶、冲泡、奉茶……伴着古典清雅的音乐,茶艺师气定神闲、举止优雅,用娴熟的动作与手中的茶作“亲切地交流”,一水入盏、满室生香。这是2021年杭州市商贸服务业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上的一幕。

竞赛由杭州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市茶楼行业协会、市旅贸工会和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承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旨在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茶艺技能为目的,展现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让欣赏者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

竞赛分为初赛、决赛,474位选手经过初赛理论知识考试、规定茶艺技能操作比拼后,320位获得双合格。综合成绩前20位选手入围9月27日举行的决赛环节,进行自创茶艺、生活茶艺(茶汤质量比拼)两个环节决出名次。

生活茶艺(茶汤质量比拼)着重于茶汤品质的呈现,以在日常生活中让亲朋好友轻松舒适地喝上一杯高质量的茶汤为目的,考量选手冲泡茶汤的水平、对茶叶品质的表达能力以及接待礼仪水平。选手在比赛中不仅要掌握水温、水量,充分表达所泡茶叶的色、香、味等特性,还要一边冲泡一边说茶,寓知于行,加深品茗者对茶的认知和理解。自创茶艺项目则从作品的原创性、艺术性及选手的文学修养、礼仪素养、茶汤质量、调控能力等方面,全面考量选手的茶艺技能。

决赛中,担任裁判长的国家级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国家一级评茶技师、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倪晓英认真观看每一位选手的比赛过程,并随时记录选手表现的亮点和不足:“茶艺师的职责是让每一片茶叶都会‘说话’。这些选手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都不错,坐在茶席前,眼神专注、动作行云流水,冲泡出来的茶汤品质好。不少自创茶艺节目契合时代主题。但也有部分选手平时练习不够,比赛中手势凌乱,器具使用没有层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竞赛形式,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传承茶技艺,传承茶人的初心与匠心,同时也激发社会对茶行业予以更多的关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