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行业大佬们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了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07:50   

阿里将派工程师送技术下乡助力共同富裕 

特斯拉其实是世界最大机器人公司之一

都市快报报道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敲开了江南水乡乌镇的大门。

昨天,清新婉约的乌镇风云际会,变成了全球互联网产业的焦点。除了“硬核”的黑科技,互联网和高科技的龙头企业,也带来了最前沿观点和思考。

阿里巴巴张勇:

宣布两大社会责任战略

工程师送技术下乡

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不久前,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昨天的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了两大全新战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助力共同富裕。

为了服务乡村振兴,阿里巴巴将启动“乡村振兴技术官”和“技术普惠人才培养计划”,这也是“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的两个具体方案。

此前宣布的“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五大方向,助力共同富裕。“阿里希望跨出业务边界,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更多亮色。”张勇说。

张勇介绍,阿里巴巴将推出“技术普惠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广大县域的中职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培养他们的兴趣与技术能力。

“未来希望能为欠发达地区培养超过20万的数字化人才,让他们有机会成为专精尖人才。”

同时,阿里将派驻“乡村振兴技术官”到田间地头,通过送技术下乡“授人以渔”,希望为县域提供技术保障、培训与支持,为乡村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这是继助力脱贫攻坚的“乡村振兴特派员”之后,阿里巴巴面向乡村推出的又一“派驻员项目”。

特斯拉马斯克:

特斯拉是当下最大的机器人公司之一

“人工智能与人类将是一种双向服务的共生关系,我希望这种共生关系会使数字智能和生物智能同时受益。”

昨天,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也出现在互联网大会会场,不过是用视频的方式。

马斯克说,在他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化的领导者,“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以将最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包括汽车在内各行各业”。

马斯克说,随着类人机器人的广泛使用,体力劳动将成为一种选择,人工智能机器人将帮助人们不用再做危险、重复和无聊的工作,“最直接的例子是,智能网联汽车是下一代互联网设备,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马斯克的定义里,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而是当下最大的机器人公司之一。

“我们的车就像有轮子的智能机器人。从根本上看,经济发展是由劳动力推动的,资本设备(如机器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必将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一个多月前的AI Day上,特斯拉自主研发的D1芯片和Dojo超级计算机曝光,同时还发布了一个彩蛋——Tesla Bot机器人。这个身高172厘米,体重110斤的完美身材机器人,和一个普通成年男性差不多,移动速度5英里/小时(8公里/小时),还有一双灵巧的双手。未来,Tesla Bot不仅能帮人处理各种体力活动,还能帮人到超市购物。

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已经成大家都关注的问题。马斯克说,包括智能汽车在内,整个泛互联网领域都分外关注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安全是智能联网汽车成功的关键,它不仅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同时和整个社会利益息息相关”。

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马斯克透露,所有中国业务所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数据、销售数据、服务数据和充电数据等,完全存储在中国境内,同时通过数据加密、鉴权、访问控制等技术手段确保存储安全,“特斯拉车主所有个人身份信息都安全地存储在中国国内,不会转移到海外,只有在采购进口零部件等极少数情况下,部分数据才会在获得相关批准后跨境传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清新婉约的乌镇风云际会,变成了全球互联网产业的焦点。除了“硬核”的黑科技,互联网和高科技的龙头企业,也带来了最前沿观点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