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展现民企新作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06:59   

杭州日报讯 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市场主体,杭州民营企业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正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国之大者。

9月25日,全国工商联公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杭州有36家企业上榜。这也意味着,杭州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已连续十九年位列全国城市第一、全省第一。在此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杭州以33家的入围数量领跑全省,前十强杭州占6家。数据有力地证明,杭州的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活力满满。而高度发达的民营经济也是杭州走向共同富裕的独特资源禀赋和“重要法宝”。

共同富裕,共建共治共享。各类市场主体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要“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生态最优省,鼓励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在培育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上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民企再度被赋予新的使命,这也是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有效路径的重要一维。

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得益于发展活力的激发,眼下,越来越多民企正积极作为,为杭州迈向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助力。企业对社会尽责的最高境界,不是简单地捐钱捐物,而是用市场逻辑更有效率地解决社会问题,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提高税收、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大批杭州企业也是如此做的,比如一些企业将资本、技术、人才、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注入农业农村,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还有的企业成立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探索实现商业思维、科技力量与公益慈善实践的有机结合等。

一个事实是,新时代下,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市场主体,杭州民营企业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正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值得一提的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仅要优化营商环境,更要保护其创业创新创造的信心与热情,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体制机制。期待杭州这座城市和杭州民营企业这支重要力量,能拿出更大担当作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