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浙江最好吃的7座小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07:56   

国庆七天,我们将一一带你拜访这些小城的美食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橙柿互动“发现杭州大作战”活动中,橙友们热情地推荐了自己心目中最能在杭州代表“舌尖上的浙江”、尤其是代表自己家乡味道的餐馆,被推荐的衢州菜馆多到足以画一张杭城“衢州菜系地图”。这其中,开化菜的竞争又特别激烈,且大出风头。

“最好吃的螺蛳,还得数开化青蛳。开化,位于钱江源头,深谷幽涧,是余云山的战场。”《舌尖上的中国2》让开化这座小城的美食闻名全国。

同样因这个美食节目而一夜成名的,还有台州三门这座小城。

但如果要说开化和三门就是浙江最好吃的小城,怕是浙江其他城市都要跳出来,不能答应了。

诚然,开化远不只有青蛳和清水鱼,三门远不只有跳跳鱼和望潮……浙江的海鲜不能只看台州三门,浙江的美食又远不止江河海鲜。

生在鱼米之乡,浙江人素来爱鱼

然而在浙江,如果说吃鱼头就吃千岛湖鱼头,龙泉的安仁小镇第一个不服!龙泉自古以宝剑和青瓷闻名,而安仁则以鱼头闻名。

位于北纬28.5°、东经120°的清澈山泉水养育出的仙居永安溪纯天然的溪鱼,也是一绝。

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仙居这个山区小城带来了充沛的降雨,永安溪和它的诸多支流,在仙居县境内,形成了稠密的山间河网。

不过,如果只能在这座小城吃一道美食,应该是你意想不到的豆腐。不管是深夜摆摊的老奶奶,还是清晨挑担的“豆腐佬”……他们烹制豆腐菜肴,在煎炸炖炒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地方上特有的农产,演化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菜式,仙居人真正将“吃豆腐”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甚至在粮食短缺的年代,他们用山野中的植物替代黄豆,制作出了风味别致的另类豆腐,而这些当年作为替代粮的另类豆腐,如今成了游客们不尝不快的仙居奇菜。

至于吃豆腐,在浙江金华的西南方,还有一座名唤汤溪的小城,一块豆腐,一点烂菘菜,一道烂菘菜滚豆腐就成就了人们心头爱的汤溪土菜。当地有民谣:“烂菘菜是个宝,闻着臭,吃着香,小孩吃了不生痱,疗疮涂上也会好。”

再回到吃鱼这件事上,舟山的定海必须拥有姓名

定海册子岛是到达舟山的第一座桥头堡,这个悬水小岛,很多人听都没听说过,却拥有着自己独特的美食,那就是米鱼。

米鱼是种很常见的舟山经济鱼类,一年四季都有,包括禁渔期,都会有海钓的米鱼上市。但是,若是论品质,册子岛的米鱼,是当之无愧的米鱼中的爱马仕。当然,它的价格,比同样规格的米鱼价格也要高上许多。

这是因为册子岛附近的灰鳖洋,是米鱼的洄游之地。盐淡水交接之处,海洋饵料丰富,适合米鱼生长,鱼肉更加细腻。

从小吃着米鱼长大的册子人,研究出了米鱼的十种吃法。没少吃米鱼的上海人、温州人来到册子岛,刚开始的时候会很不屑,“米鱼嘛,我们吃得多了。”但结果往往是被册子岛的米鱼征服了味蕾。

除了拥有征服味蕾的海鲜以外,定海白泉的浙东白鹅也很绝,还有早上升腾着烟火气的生煎包、油豆腐塞肉、肉丝糊辣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