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架:助力全运会 织好“长安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5 09:19   

萧山日报讯 位于灞水之滨的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竞赛场馆,已成为古都新地标。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体育馆和游泳馆,由萧企东南网架承建。从空中俯瞰,体育场宛如一朵由28片花瓣组成的硕大“石榴花”,寓意“丝路启航,盛世之花”。

构思精巧的造型背后,是复杂严苛的设计。2017年,东南网架1.69亿元中标全运会体育馆、游泳馆。这对东南网架而言,既是一次全新考验,更是一次展现企业体育场馆建设实力的契机。现场项目经理敖志涛介绍,“早在被确定为项目参建单位之前,东南网架就着手准备,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大量时间、财力,用在相关结构设计上。”

面对结构类型多、施工工艺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及施工工期紧等特点和难点,东南网架第一时间整合项目运行事业部、技术中心、投标办等多部门之力,经过两个多月反复修改论证,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终于成形,并得到业主、甲方、监理的审批认可,最终通过专家组论证。

“建造这样一个全国人民都关注的场馆,设计难度之大,精准要求之高,可想而知。”东南网架设计院一位设计师说,单单在钢结构金属材料的选择上,就必须进行反复实验、对比。此次体育馆结构跨度大,将钢屋盖分为包括前厅正上方的外环网架、场内看台正上方的中环网架和比赛场正上方的场心网架的“三环”,中环、外环采用分块吊装法,场心网架采用累积提升法施工。

4个月完成1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3个月完成102万吨钢结构吊装,工程如期竣工通过验收,较同类体育场建设效率提高近30%。“干了十几年项目,还真没碰到过这么赶的!”这是敖志涛最深刻的回忆。施工高峰期,近600名作业人员与11台大型机械同场有序作业,实现屋面区域全覆盖施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