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主播跳槽就窃取了原平台用户及流量?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四周年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5 05:02   

每日商报讯  主播换平台直播,本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有两家单位却因此闹上了法庭。

这起案件的原告是杭州开迅科技有限公司,被告是李某(艺名“圣光”)和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圣光”原本是开迅公司的一名游戏主播,在名为“触手”的平台进行游戏主播。后来,“圣光”跳槽到虎牙,并用“触手圣光转虎牙”在虎牙平台进行直播首秀。开迅公司表示“圣光”跳槽时还在合同期内,这一行为是虎牙公司允许、放任、有意使用开迅公司培育的主播,并利用主播与用户的黏性,采取昵称、头像等影响力因素,与主播李某共同实施的窃取开迅公司用户及流量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圣光”辩称,主播跳槽属于其基本人权,昵称、头像属于人身权的范围,与著作权无关。虎牙公司也辩称,争夺人才是行业竞争的正常手段,虎牙接纳“圣光”作为平台主播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经审理,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圣光”与虎牙公司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邓兴广告诉记者,杭州网红直播经济发达,这起主播跳槽的案件具有典型性,“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是本案的焦点,主播的这一行为主要是违约,适用于《合同法》对主播的原东家进行赔偿。”

近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成立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法庭四周年运行报告及相关典型案例。这就是其中一起。

2017年9月,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四年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782件,比成立前同期增长112.11%。其中,专利纠纷案件增长迅猛,占收案总数的71.26%;发明、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性较强的技术类案件标的额不断攀升,数量也明显多于同期。

另外,社会关注度高的新型、复杂案件不断增多。一些商标纠纷案件由于涉及知名品牌保护,一些著作权纠纷案件涉及互联网新技术,一些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涉及新型商业模式,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当然,作为电商之都的知识产权法庭,涉新型网络交易模式、网络技术案件不断涌现,如审理的全国首例涉大数据权属案件、首例涉新型网络服务提供者责任案件等。

下一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将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及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等重点工作,做好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致力营造浙江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明桢
返回
近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召开成立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法庭四周年运行报告及相关典型案例。四年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782件,比成立前同期增长112.11%。其中,专利纠纷案件增长迅猛,占收案总数的71.26%;发明、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性较强的技术类案件标的额不断攀升,数量也明显多于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