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个品牌卖出超1亿袋 即食鸡胸肉“起飞”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39   

深耕鸡肉制品20年的春雪食品今天开启新股申购

c4612b85f653a12d8470e18fae1cd5ff_rB4AiWFM6t6AfwLQAAHPZKk-CGg235.jpg

“取鸡胸肉,细切细斩,使成泥。然后以蛋白搅和之,搅到融和成为一体,略无渣滓,入温油锅中摊成一片片状。片要大而薄,薄而不碎,熟而不焦。起锅时加嫩豆苗数茎,取其翠绿之色以为点缀。如洒上数滴鸡油,亦甚佳妙。”

这是梁实秋在散文集《雅舍谈吃》中,提到的一种鸡胸肉做法。

现在的年轻人,日常忙于工作和生活琐事,可能没有这样一份心境来做一道芙蓉鸡片。但大家对于效率和健康饮食的追求,正在带飞一批新消费品类。

超市、菜场常见的鸡胸肉,就是其中之一。又干又柴的它,曾经奶奶嫌弃、妈妈不爱,只在健身圈子里受追捧,眼下却凭着低脂肪高蛋白的优点抓住了不少年轻人的心。除了块状的即食鸡胸肉,它还被做成丝、棒、松、丸等各种形态。

资本循着“肉香”而来。初创公司、新消费品牌在做,上游养鸡的头部企业也来搅局。深耕鸡肉制品20年的春雪食品,今天开启新股申购。

饿了馋了来袋鸡胸肉

昨天午饭时分,杭州中山北路上,一个身着工作服的妹子推开全家便利店的门,径直走到冷柜前。她拿起咖喱鸡排蛋包饭看了眼热量表,十几秒后,换成了全麦三明治+美式咖啡,顺带买走一袋原味鸡胸肉,准备当晚餐。

排在她后头等着结账的小宜,凑上前:“下次可以试试××,口感可能更好。”

对于鸡胸肉,小宜觉得自己很有发言权。27岁的她,几乎每年要给自己安排上几个月的瘦身时间。今年过完元宵节,她家的冰箱冷藏室里,各种鸡胸肉就没断过,间或用鸡肉丸和鸡肉蛋白棒换换口味。

眼下,除了电商平台,超市、便利店都能见到各种品牌的即食鸡胸肉,优形、泰森、吉野、圣农4°、农华、伊藤、薄荷健康、鲨鱼菲特……口味也极其丰富,烧烤味、黑胡椒味、法式黑松露味、奥尔良味、海苔、乌龙肉桂、紫苏,等等;60克、80克、100克一袋,开袋即食,也可搭配蔬果、全麦面包,自由发挥。

“拿它代一顿晚餐,或者带去公司当零食,嘴馋了吃一袋。”让大口吃肉这件事变得便捷,又不给身体增加过多负担,小宜觉得,即食鸡胸肉让她暂时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她给我看了同为100克的某品牌鸡胸肉和牛角包的营养成分表:前者热量为121大卡,蛋白质24.2克、脂肪1.4克、碳水化合物1.7克(钠629毫克,有点高);后者热量为378大卡,蛋白质8.4克、脂肪14.3克、碳水化合物55克。微博大V、营养师顾中一曾进行过科普:“去骨去皮的鸡胸肉中含有近30%的蛋白质,可以说是鸡全身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部位之一,且鸡胸肉的必需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比例高于鸡腿肉;几乎不含碳水,脂肪含量也极低。在不多的脂肪中,对心血管有一定好处的不饱和脂肪酸占了大部分。鸡肉还富含磷、钾等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也是补充抗氧化物质硒的良好来源。”

新消费品牌乱入 传统肉鸡企业也来搅局

中国营养学会去年底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调查人群中(19-45岁占比87.6%),94.9%至少每周消费一次轻食,55.7%一周消费2-4次;职业为企业普通职员和大学生的占比最多,普遍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群体饮食需求变化的核心,是年轻人健康消费意识的觉醒以及“懒人经济”的流行,背后则是一个被创业者和资本簇拥的健康轻食市场。

眼下,都是谁在做即食鸡胸肉?

薄荷健康、Keep等健康管理互联网平台,顺理成章地将用户转化为即食鸡胸肉的消费者;元气森林、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新消费品牌相继乱入,不放过任何一个爆款品类;至于鲨鱼菲特这样主打鸡胸肉的初创公司,则是资本助推起来的玩家——年初完成了由字节跳动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半年多已先后完成4轮融资。

国内传统肉鸡生产企业看到了苗头,正在发力鸡胸肉产品。优形背后的凤祥股份,就是一家去年在港交所挂牌的鸡肉制品巨头,长期为肯德基、麦当劳、7-11、罗森、全家等连锁集团提供相关产品。

据凤祥股份2021年半年报,旗下优形品牌1-6月实现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95%,已超优形2020全年销售收入总和。其中,鸡胸肉独挑大梁,同比增长209.1%,占凤祥新零售总收入的比例增至51.4%。

另一养殖企业春雪食品也将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今天开启新股申购,发行价11.8元/股,渠道布局与养鸡业龙头圣农类似。

中金公司9月初发布的研报称,中国即食鸡胸肉食品行业尚处早期起步阶段,对比国外,鸡肉消费仍有较大空间。鸡肉占肉类总消费量比例偏低,2020年为23%,而全球平均为39%;鸡肉年人均消费量偏低,2020年为10.8千克/人,全球平均为18.4千克/人。

另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测算数据,预计2025年深加工鸡肉食品市场规模达704亿元,增长驱动源自消费健康意识提高、食用便捷趋势增强,以及品牌溢价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