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高回落 两市均收假阴线 关注“碳交易”热点 有贯穿全年倾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38   

周四沪指高开0.63%,早盘冲高逾1%,随后有所回落,收盘涨0.38%;创业板指高开1.04%,也呈冲高回落态势,收盘涨0.57%。两市量能明显放大,个股近七成上涨。

如何看周四走势,短线会怎样?

外围涨了,A股也更有底气了,但主力似有操之过急之嫌,早盘步子迈得有点大,结果两市股指K线双双收阴。

但这根假阴线,虽暴露了市场本身的一些问题,却也没有看上去那么“不妙”,需要一分为二来看。

首先,K线放量收阴,技术上意味着上档压力较大,多空激烈交战后,反受阻回落,短线有向淡的含义。

这也反映出,连续反弹的动力不足,且市场热点切换过快,导致持股心态不稳,后市预期不明,或加大市场的短期波动。

其次,这根阴线,也透露着一些暖意。不仅最终两市股指双双收阳,个股上涨比例近七成,而且两市的跷跷板效应减弱。

也即,热炒个股和主板蓝筹类保持强势,最终没有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各自为战在量能放大且各让一步的基础上也是可行的。

所谓各让一步,是指主板热点也不能太任性,该涨的涨,该调整的调整,才能“良性”;同样,个股炒作也不能太火爆,否则也会令市场失衡。

值得关注的是,“拉闸限电”这个政策举措,或对近日格局及后市走向,有一定的指引意义。从短期效果看:

直接被“拉闸”的企业,如晨化股份、天原股份、*ST澄星跌停或接近跌停;因限电而影响产能的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等,近日表现也不佳。

与此同时,环保、电力等板块近日表现火爆,碳交易这个之前就看好的“超级热点”,确实有贯穿全年的趋向,因为碳中和是中长期的大事。

一方面要降低高能耗,减少碳排放,相关行业或受限,尤其是炒高的有色、煤炭等大宗商品类,短期内的涨价预期,或让位于政策压制。

另一方面是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绿电交易,如风电、核电、水电、光伏发电以及环保产业、特高压、天然气等,或迎政策鼓励和扶持。

上述逻辑或将主导四季度的热点格局,就算短期内还会有热点频繁切换的过程,但这些行业板块的中线方向和趋势,大家要心里有数。

综上,周四的放量阴K线喜忧参半,总体仍属于“震荡、反复和热点切换的过程”。短线要重视技术面的压力,两市均有再调一调的可能。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