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村镇:非遗赋能 助推乡村民宿产业新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34   

杭州日报讯 走进横村镇白云村,淳朴的山村气息,秀美的田园风光,漫步在白云村的石子路上,一侧绿树成荫,一侧溪水潺潺,梯田被白云缭绕,村舍被青山环抱。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莲社·溪客民宿负责人周伟杰来到白云村考察,在见到了白云村秀美的自然风景后,决定留在此处打造一家有艺术氛围的特色精品民宿。

此前,白云村的精品民宿大多隐匿于山水之间,依山傍水,以自然景观为特色,但缺少深层次文化内涵,民宿发展后劲堪忧。直到2020年,莲社·溪客精品民宿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引入民宿。

这一举动,为白云村民宿业带来了出乎意料的效果。融入音乐、非遗元素等文化为主题的一大批非遗特色民宿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民宿逐渐成为白云村的特色产业。

“一方面丰富了民宿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入住旅客的文化体验;另一方面为非遗文化开辟了新的展示窗口,使非遗文化在时代潮流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民宿负责人周伟杰说。游客不仅能感受美丽的风光,还能更深地体会到当地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为推进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建设,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横村镇以“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迄今为止,横村镇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共引进民宿项目5个,总投资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80余个。以莲社·溪客精品民宿为例,自2020年被浙江省非遗协会授予“非遗主题民宿”以来,营业收入提升了30%,平均客房价格也从700元提升到1000元。

非遗与民宿的结合,不仅提升了民宿项目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接下来,白云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乡村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袁媛 王悦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