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构建共同富裕美丽图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29   

“一村一方案”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杭州日报讯 走进萧山区进化镇裘家坞村,村内村外看不见垃圾桶,房前屋后被美丽的花草所取代,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在裘家坞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云平台的后台,一组组数据同样印证着垃圾分类带给当地的巨大变化。

共同富裕,说的不仅仅是“钱袋子”的事,更要为每位市民创造平安和谐、舒心幸福的良好环境,农村垃圾分类便是其中重要一环。从今年3月开始,在城镇垃圾分类“扩面、提质”的同时,萧山区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新模式试点,顺应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和城市相比,不论是组成成分还是处理方式都有不同特点。因此,萧山在为广袤乡村制定分类举措时,并没有照搬城市分类方式,而是采用定点投放、定车运输、定时收运、定位处理、撤桶入户的新形式,并在各村充分开展前期调研、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方案”,引导农户在固定时间自主到点分类投放。

新模式推进以来,萧山区已在200余个村撤掉数十万只垃圾桶,这对整洁村容村貌,美化农村环境起到了明显的助力作用。

目前,萧山已有70个垃圾分类新模式施行村成功通过美丽乡村验收,8个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14个村被评为省垃圾分类示范村。在这些示范村的带领下,萧山其余乡村也在积极探索本村方案,擦亮共同富裕靓丽底色。

农村垃圾治理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基础项目,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今年是美丽萧山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亚运兴城”攻坚年的实施之年。萧山将继续探索垃圾分类“杭州模式”萧山方案,坚持城乡统筹、数智治理,打造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样板区,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金婷婷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