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更受益,让乡村更美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10   

杭州日报讯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临安区高虹镇水稻种植户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还迎来了市科协组织的水稻专家叶胜海,他就水稻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对稻农进行了培训。

叶胜海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业组成员,他的讲座题目是《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和优质稻米生产》,深受农户欢迎。

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5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上,全市近1000场科普活动同步开展,乡村振兴科普活动更是精彩纷呈。一场场科普活动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带去知识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咱不妨一起去看看。

不管种瓜还是养花,村民们都很“讲科学”

9月17日,富阳区新桐乡政府会议室,40多位村民正在聆听杭州农科院专家的科普讲座。当天讲座内容是,农家庭院绿化对花卉和绿植品种的选择、培育、养护与管理。

如今,乡村建设越来越美,村民家中都种上了绿植。如何科学养护成为村民关心的话题。新桐乡科协秘书长刘跃平说:“举办这场讲座,就是为了让村民学会如何科学养护花卉和绿植,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

同样是在富阳,一场针对胥口镇瓜农的农业技术培训正在紧张筹备中,该活动将于本月下旬举办。

据了解,胥口镇有上百户瓜农,他们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在坡地上种植西瓜,增加自己的收入,由于土地和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西瓜不耐连作成为制约瓜农扩大种植面积的主要因素。

胥口镇科协秘书长陈忠亮得知有一个新的西瓜品种,有望克服这一缺陷。此次农业技术培训,他将邀请相关专家来为当地的瓜农做高山西瓜的技术培训,通过改进种植品种,帮助瓜农增产增收。

科普讲座一个接一个,关键词是“共同富裕”

来自杭州市科协资料显示,今年科普宣传周期间,全市组织专家赴临安、淳安、桐庐、建德等涉农区县,将举办乡村振兴相关主题活动70余场次。讲座内容涉及水产养殖、水稻新品种及病虫害关键防治技术、蔬菜新品种介绍及种植等,深受农户、区县科协的一致好评。

比如,余杭区径山镇开展了主题为“数字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35位规模经营主体业主,学习种植基地上应用数字化技术和产品营销运营管理先进经验。

此外,仁和街道举办水稻绿色防控与小麦除草技术培训班;南湖景秀湾以早竹笋为主题举办了乡村振兴科普;黄湖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数字农村振兴之未来乡村能力提升篇”活动;淳安县王阜乡胡家坪村高山蔬菜基地举行“农业专家到山区,乡村振兴惠百姓”活动……

这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立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的新起点,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丰富的科普活动走进乡村,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创收能力,还提高了乡村的颜值,也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苏扬 吴静 通讯员 洪萍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