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福:共同奋斗才能共同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08   

西子第二届奋斗节,300多名员工思考“机遇+奋斗=?”

杭州日报讯 绚丽灯光下,盛装出席的人们手持一杯蓝色鸡尾酒,在浪漫的萨克斯乐中交谈、品酒、享受点心……这不是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派对场景,而是发生在西子智慧产业园内的一幕。

9月19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伴随着西子联合第二届“919奋斗节”启幕。西子联合的工匠、劳模、一线骨干员工等共300余人,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过“双节”。

这次依旧是“大手笔”——除了发布《西子奋斗之歌》、派发“奋斗饼”等活动,西子还请来了杭州绿城尊蓝钱江豪华精选酒店的团队,为员工们办了场酒会派对。

从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到奋斗节,西子已然是制造领域最会“造节”的企业,而每次的主角,无一不是一线员工。

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说,连续举办“奋斗节”,是希望通过活动激励大家心怀奋斗精神,不断追求高质量生活。作为企业,就是要给奋斗者提供机会,大家共同奋斗、共同富裕。“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内发挥专长,这个企业才有生命力。”

换下工装、换上西服 一线员工参加高级酒会过“双节”

在杭锅集团管子车间当了近20年焊工的郦强,换上了西装皮鞋来参加活动。

这套西装,是去年“919奋斗节”前公司给大家买的。他说,西装除了结婚那天穿过,就是在奋斗节这样的重要活动上穿。

去年起,西子将每年9月19日定义为“奋斗节”,以此在向全社会宣扬奋斗精神。

这是郦强第一次参加酒会,最开始听到活动安排有酒会时,他有点懵了,赶紧上网查了查,看看酒会“到底是什么情况”。

“跟电视里放的那样,拿着酒杯晃晃,最开始觉得有点不适应,太文气了,有点不适合我们。后来想,就是体验。公司在创造条件让我们体验各种生活方式,挺好的,去年听音乐会,今年参加酒会。”他说

郦强所在的班组是负责手工电弧焊和手工亚弧焊的,这种焊接方法对技术要求很严格,每条焊缝都要接受X光检测,确保内外全部完好。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在赶迪拜一个垃圾焚烧锅炉的项目,经常要加班。不过,郦强觉得值得,“就拿年终奖来说,以往一年两三千,现在,干得好的人可以拿到近五万,大家积极性很高。”

这次跟郦强一同来参加酒会的,还有他的三个徒弟,分别是80后、90后、00后。

为了酒会,他们都精心打扮了一番,酒会正式开始前,他们身着西装站在门口,跟其他同事们闲聊,有一种男团出道的既视感。

1986年的郭长洪,是跟着郦强最久的徒弟。前阵子在杭州市技能大赛中,他拿到了前三名,获得了杭州市E类人才申请资格。

郭长洪来杭锅已有15年,在杭州的时候比在老家还长。“在这里学技术,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机会,通过努力我们有机会过上体面生活。”郭长洪说。

1997年的方成是今年刚入职杭锅的新人,老家在河南。他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有点紧张。除了参加酒会,他还作为工匠代表,跟师傅、师哥们一起上台发布了《西子奋斗之歌》。“以前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有点紧张,腿都抖了。还是很震撼的。”

十年磨三剑 西子明确清洁能源为未来主赛道

“机遇+奋斗=?”奋斗节上,董事长王水福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提出“能源是制造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观点。

在他看来,奋斗是有“规律”可循的,就是看清大势、发挥优势、艰苦奋斗。

当天,西子联合还开展了“十四五”发展战略年度复盘,并再次明确,西子联合将在高端制造基础上发展清洁能源新方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如今,制造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30·60’双碳目标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显著变化与强劲增长,清洁能源也是我们未来的主赛道。抓住这一重大的时代机遇,艰苦奋斗,才能联合创造美好未来,实现共同富裕。”他说。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过去十年,西子磨了3把“剑”——航空、核电、储能。

第一把“剑”是抓住了C919的战略机遇,空客、波音等优秀客户主动找上门合作。

第二把“剑”是2019年拿到了核电设备制造许可证;现在优秀人才主动找上门来,包括上海电气等科研生产单位等在今年都有进一步的合作。

第三把“剑”是光热太阳能发电、储能技术,西子和浙大合作光热储能技术,在青海先后成功完成了10兆瓦、50兆瓦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这是全球第三座成功并网发电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发电效率最高的光热储能电站,西子从此占据了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的制高点。

未来,还有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零碳电厂、传统煤电机组源网荷储一体化改造。“11月下旬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正式投产,假如这个项目成功,标志着我们在清洁能源将迈出重要一步。”王水福说。

对西子而言,还有一把正在打磨的“剑”,就是变革。

“我认为,‘躺赢’才是奋斗的最高境界。‘躺赢’绝不是‘躺平’,不是‘等、靠、要’!相反,‘躺赢’是更有智慧的奋斗,是顺势而为,是看清大势,不是‘盲干’,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王水福说,“怎么‘躺赢’?要把个人的前程和企业的命运、国运、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登高望远,不断努力、不断艰苦奋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