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攻克“卡脖子”技术赏金300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6:55   

临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擂台赛”

杭州日报讯 “你们技术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是如何攻关‘卡脖子’难题的?”“我们是这样攻关的……”

昨天,在临安万豪酒店的六间会议室里,不时听到这样的问答。所有质询和作答将决定一笔重磅资金的安排去向。

这里,正在举行“协同攻关·创新策源”2021年度临安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答辩评审会。

与其说是评审会,更像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擂台赛”。因为参加“攻擂”的43个项目中,只有30%左右会是最后的“赢家”。“赢家”们会根据项目研发投入比例获得财政经费资助,其中,单个企业技术攻关最高资助额度为100万元,产业链联合攻关项目最高资助额度为300万元。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来看看,这场“擂台赛”都来了哪些“勇夫”?

与陆地风力发电相比,海上风力发电具有经济效益更优、风能资源质量更佳、为沿海城市输电效率更高等优势。但目前,风机上的普通风能电缆在海上风力发电作业时,因作业环境特殊,其耐盐雾、耐酸碱、耐高温、耐阻燃等方面还存在技术上的短板,导致易耗损且维修成本高。这也是目前海上风力发电在专用电缆领域遇到的一个“卡脖子”的问题。现在,临安有三家同在一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准备联手解决这一难题。据说这种研发中的新型电缆可以耐受-40℃的极寒和高温环境,并且在海上盐雾环境中依然有极强的稳定性。

此外,临安有4家分别专注于照明产品功能和结构、照明检测、灯具结构设计的企业正在开展产业链联合攻关,建立学校教室健康照明量化模型,研发出能自动适应室外明暗变化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和健康照明管理软件,解决教室照明对学生视力的影响。

此次“擂台赛”,共有34名技术、财务专家对项目技术创新和先进性、项目经费投入、项目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除此之外,现场还邀请了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据临安区纪委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合专家组会根据“选手”们在“攻擂”时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由高至低确定30%左右的入围率。资金下拨后,纪委监察组还会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持续跟踪监察,确保资金的合理下拨、精准使用。

经过前期的公开征集、科室初审与联审等环节,共有43个项目进入“擂台赛”。

记者了解到,临安区自2019年推进企业关键技术攻关模式改革以来,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电线电缆以及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已累计实施技术攻关项目18项,拨付财政补助资金达1200余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见习记者 叶佳裕 通讯员 吴亚舟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