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工匠”李世良:新科“炒茶王”手工制茶38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6:51   

杭州日报讯 在西湖区,一批又一批劳动者的“独门绝技”,正在成为该区跨越领先的“制胜法宝”。

9月23日,在第三届“西湖工匠”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第三届“西湖工匠”、“西湖新锐匠人”共17人的名单——他们当中,有投身城市大脑建设,在数字化转型中攻坚克难的技术专家;有情系中国古建文化,在景观设计行业深耕三十载的营造大师;有突破生产工艺难题,在能源技术关键领域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级工程师;有以釉为笔绘丹青,煅制艺术精品的青年陶艺家……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凡成就,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

今年48岁的李世良是第三届“西湖工匠”之一,他是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中,少数几位掌握西湖龙井全手工制茶技艺的师傅,从茶叶采摘、摊青、杀青、回潮、辉锅、挺长头等整个制茶过程,全程全手工制茶。在今年的西湖区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中,李世良还获得了全区第一名,“炒茶王”称号名副其实。

11岁开始,李世良师从父亲学习制茶,如今已炒制38年的西湖龙井。全手工制茶,对手法技艺要求很高,而且还要耐得住性子,“一天炒茶5个小时,只能炒出1斤品质比较好的龙井。”李世良感叹,“现在村子里,全手工制茶的师傅,大多数都已经上了年纪,50岁以下的已经很少了。”

为了能将这门手艺传承推广开去,李世良也一直积极普及手工炒茶技艺,作为龙坞中心小学、杭州四季青中学等学校青少年校外学习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的良师益友,获得好评。

如今被评为“工匠”,李世良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以前只想着扎扎实实把茶叶炒好,现在要争取做精做强,不仅要进一步打响龙井茶的品牌,更要传承、弘扬西湖龙井全手工制茶技艺。”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李世良和丁平、方彦彬三名“西湖工匠”分别成立了工匠工作室,李世良的工作室就落在外桐坞村。目前,李世良收了三四名徒弟,跟着学习制茶技艺,“今后,欢迎感兴趣的年轻人来学,哪怕没有基础也没关系,我们公益教学!”

近年来,西湖区总工会通过建立工匠工作室、工匠培育基地,开展“工匠带高徒”等活动,着力培养新时代匠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嵇锡贵和樊生华两家“西湖工匠”工作室分别培育出一名“西湖工匠”和“西湖新锐匠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杨雷 张晶秋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