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工匠”曹志林:在武林夜市摆摊画“面鬼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6:50   

杭州日报讯 工匠精神无处不在,哪怕你只是一个“摆摊人”!

昨天下午,平时每天晚上在武林夜市摆摊画“面鬼儿”的曹志林走到拱墅区工匠发布会的“聚光灯”下——他被评为2021年度“拱墅工匠”。“真的非常开心,以后创作的劲头更足了,我要担当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曹志林说。

面具、脸谱,杭州话俗称“面鬼儿”。曹志林今年58岁,老杭州人,小时候跟外公住在所巷。他的外公也喜欢做做民间手工艺、写写画画,受其影响,曹志林打小也喜欢上了画画。

曹志林的绘画才华在上学的时候已经显露出来。初中一年级时,他负责出的黑板报图文并茂,经常受到学校的表扬,成为全校的一道风景。高中毕业后,曹志林顶替母亲岗位进了杭州瓷厂工作,工作期间他又考上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学校。厂里也很支持,让他带薪去进修了两年半,为他打下了更坚实的工艺美术基础。

学习期间,他在湖滨的西泠印社门市部看到了一册绘本《社火脸谱》,便被书里面各种各样的脸谱所吸引。原来,脸谱也能画得如此精彩!兴奋之下,他赶忙花三毛钱买下这本书。由此,曹志林开启了脸谱艺术绘画的创作之路。

如今,你如果来逛武林夜市的话,很容易找到曹志林的摊位。“杭州面鬼儿”便是他的招贴。他的作品受到游客的欢迎,尤其是外国游客的追捧。曾经有一对美国夫妇,把他店里的产品一股脑儿全部收罗一空,还告诉曹志林,要把这些东西全部陈列在自己开的咖啡店里。想到遥远的异国他乡展出的“杭州面鬼儿”,曹志林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前不久,他还专门根据亚运比赛项目,创作了一组“亚运脸谱”作品。

9月23日,拱墅区举办了“弘扬墅工精神 助力‘六大蝶变’”——2021年“拱墅工匠”认定发布会活动。会上,评选出了20名“拱墅工匠”、3名“拱墅新锐工匠”、5名“拱墅工匠”提名奖,同时,颁发了十个最具“匠人”风景的匠心体验点,将“千年运河 繁华武林”的拱墅韵味与世代匠心完美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王霈奇 连珏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