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入海”上渔船 “浙渔安”1.0测试版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0 07:15   

每日商报讯 浙江省渔船安全精密智控系统(“浙渔安”)1.0测试版近日上线。

上线仪式现场,在场人员一同观看了“浙渔安”视频短片,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浙渔安”建设背景、设计思路、功能场景等内容,对“浙渔安”进行操作演示,并与海上渔船视频连线。

“浙渔安”1.0测试版的上线运行,标志着浙江海上渔船安全生产工作开始进入智治新模式。浙江将加速推进港口及船端硬件设施设备安装覆盖,争取早日实现“全覆盖、全实时、全闭环、全协同”目标。通过“宽带入海”上渔船,根本性解决海陆互联互通难的问题,实现海陆互联全覆盖。依托“三张网”(卫星宽带通信网、智慧渔港网和安全生产预警网),能在港口对不符合进出港条件的船舶、船员即时告警、快速处置,还能在海上智能识别渔船危险状态和船员危险行为,及时进行预警。通过全流程在线管理,有效解决渔船“疏于值班瞭望”“临水不穿救生衣”等管理难题,实现监测预警全实时。通过渔船(船员)码、船上AI巡检、海上“斑马线”等13个子系统应用,可有效防范和减少商渔船碰撞事故,提升渔船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援保障水平,实现风险防控全闭环。通过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大协同机制,能更好地协调各方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监管治理全协同。

浙江是渔业大省,渔船数量多、作业区域广、通航环境复杂,安全监管压力大。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深刻剖析海上渔船事故原因的基础上,谋划建设了“浙渔安”,旨在破堵点、解难点、除痛点,提升海上渔船本质安全水平,加速推动省域海洋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