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元,38元,138元 不同价格却可能是同一副美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8:20   

疯狂的美瞳并不“美”

《武汉晚报》9月9日第12版报道,9月3日,25岁的美女主播晓蓓(化名)因为佩戴美瞳导致眼睛严重流泪去了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眼科门诊,在经过4天的对症治疗后,晓蓓双眼不再流泪,红肿明显减轻。晓蓓介绍,自己直播时习惯佩戴美瞳,每次都要连续直播五六小时,时间一长,眼睛开始有些干涩、发痒、不舒服。晓蓓说:“有时候眼睛很酸,但为了上镜好看美瞳还是得戴,而且周围同事都这样,还有的主播不近视,也会买许多不同颜色的美瞳戴着,为了上镜时更漂亮。”

2.68元,38元,138元,这些不同的美瞳价格背后,可能是同一副美瞳。面临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巨大的利润率的诱惑,在一些美瞳代理的操作下,美瞳市场价格变化巨大,疯狂的美瞳,疯狂的暴利,美瞳行业乱象丛生,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曾表示不建议年轻人戴美瞳眼镜,杭州眼科专家也认为,不当使用美瞳,对眼睛危害巨大。

出门逛街一定要戴美瞳

颜值焦虑下,“变瞳”成时尚

“出门逛街,不戴美瞳,我都不敢出门了。”在朋友圈里,服装模特孙美琪晒出了一组刚买到的美瞳套装,对于她来说,美瞳已经成为像化妆品一样的美容产品。在她看来,使用方便,颜色多变,戴起来让人感觉气质绝佳的美瞳已经成为她离不开的贴身宝贝。

实际上,爱美的姑娘们对于美瞳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房产销售李萌萌坦言,疫情期间,不论是上班还是在路上,都要戴口罩,这就给美瞳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场合。“面对顾客,我只能通过美瞳来展现美和善意,我们销售部已经要求女员工如无特殊要求,就要化妆、戴美瞳上岗。”

为了能让自己的眼睛更漂亮,李萌萌经常会在抖音上寻找关于美瞳的推荐视频,而各大平台上的美瞳网店也时常会留下她的购物踪迹。“一副不到两百元的美瞳,就能让自己愉悦好久,何乐而不为呢?”当李萌萌遇到别人质疑她购买那么多美瞳的时候,李萌萌总是这样回答,“一副好看的美瞳和一支口红的价格差不多,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然需要经常为窗户改一下风格。”

和李萌萌想法类似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在他们的印象中,美瞳早已不再是一种医疗器械,而是一种能够提升自己颜值的装饰品。在“不喜欢就扔掉”的消费观念下,这些消费者在挑选美瞳时的关注度也从之前的安全性、性价比、靓丽程度的三维考量方式变成如今的够漂亮够便宜就行。至此,一场关于美瞳的大行情正式到来。

今年以来已获得12亿元融资

美瞳行业的风口来了

热火朝天的美瞳行业离不开各类网红和明星的带货。在抖音上,关于美瞳的话题已经突破34亿次,其中大多数都是推销各类美瞳的营销视频,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迷失在美瞳的世界里。在小红书上,美瞳的笔记数量也早已突破67万个;在视频推荐平台里“美瞳推荐”话题中的相关视频播放量也突破3000万;综艺节目《青春有你2》也让美瞳成了脱销王,单产品月销就超过2.5万件。

随着整个行业的井喷,各家公司和资本的纷纷行动,争着分一杯羹。今年1月10日,国货彩妆品牌apinkbaby宣布关闭淘宝店,转型售卖美瞳;2月24日,国货美瞳品牌moody完成B轮和B+轮融资,总额高达3.8亿元;不久之后,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在其粉丝社群中发布首个美瞳系列产品,正式进入美瞳市场。

与此同时,国内资本也对美瞳产业抱以厚望。去年5月,Cofancy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去年10月,KILALA宣布连续完成Pre-A轮及A轮融资,累计总金额近亿元;今年年2月,Moody连续完成总值约3.8亿元人民币B轮和B+轮融资;3月,4iNLOOK完成1亿B+轮融资,截至本轮融资结束总融资金额超过4亿。Mob研究院则预测,到2025年,中国美瞳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据天眼查App发布的《2021年中国美瞳隐形眼镜行业分析报告》分析称,2020年我国近视患者将达7亿,其中16岁-24岁群体近视患病率将达到94%。巨大的需求为隐形眼镜带来了庞大的潜在市场。

天眼查App数据在报告中显示,2011-2020年这十年期间,国内隐形眼镜相关企业注册总量由原来的1.3万家增长至5.2万家,翻了4倍。具体来看,2015-2019年,美瞳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均保持在40%以上,2020年相关企业注册增速虽只有26%,可以看出数量众多的企业正是看重了美瞳行业的机会才选择入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