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热爱的房车旅行 究竟是风口还是关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4:08   

营地少、建设不规范是关键“致命伤”

这盘万亿级的“房车旅游棋局”如何下才能出奇制胜

每日商报报道 “北漂裸辞后我把家安在了房车上”“00后女孩的房车独居生活”“房车环球旅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最近在社交媒体上,一群追求自由、热爱冒险的年轻人分享着自己四海为家的旅居生活。

作为载体之一的房车,自然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一种旅行方式,并逐渐被更多的人所认可。以往玩房车的群体以中老年退休人士为主,如今随着玩房车形式的不同,多样化的消费群体也显现了出来。

例如,房车露营、房车酒店、房车旅行等,因此房车消费市场如今正在成为旅行市场的新风口,2021年1-7月全国房车销量增长74%,房车消费的“激进式”进化终于开始了。

目前,浙江包括杭州的房车销售市场也在迅速扩张,但房车整个闭环发展却略显滞后,特别是营地数量不足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同时,消费者对房车产品较为陌生、房车露营的意识也不是很强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车旅游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逐步完善房车出游的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才是房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房车旅行渐成青年人的新风尚

择山而居、枕星而眠,是不少城市人心中“向往的生活”。

每个周末,周先生都会租一辆房车,带着老婆孩子驱车前往余杭的径山小古城露营。“白天在溪边支帐篷,搭个小灶烤肉串、烤番薯,顺便在河里摸鱼嬉戏,晚上直接住在森林中,听着流水的声音入眠。”周先生称,虽然无法真正拥有“诗和远方”,但房车旅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对“自由”的向往,这也比住酒店有趣。

这两年,像周先生一样开房车出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房车消费市场的热度也在不断走高。21世纪房车大数据显示,2020年全网针对“房车”搜索的用户人群数达到2769万,相比上年增长47.6%。

这种国内新兴的旅游方式,在后疫情时代正在以加速的状态被市场所接受,主流在线预定平台,比如有房车生活家、小桔房车等,每年的业务量都在不断上涨。

蜗小牛房车,是一家杭州本地的集房车租赁、房车销售、房车旅游、路线定制、营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房车服务平台,总部位于杭州西溪湿地。“暑期房车租赁生意很火爆,今年刚上线的房车旅游板块一个月就接了150个租赁单,大都是以30~40岁左右的中产阶级家庭为主。”租赁业务的工作人员称,房车租赁的单天价格大约在千元左右,还有其他各种套餐可供选择,当然租车价格也会随着出租率的高低进行调整。

“房车与热门旅游线路结合,能够更好地打开市场。我们会通过深入挖掘目的地的自然资源、风土人情,提供特色的线路推荐和美食攻略等。”蜗小牛房车的旅游策划师称,在不远的未来,蜗小牛还将打通一条浙江省内的房车旅游环线。

在各个旅游平台的推广,杭州周边的西溪湿地蜗小牛房车营地、鸬鸟山露营公园、莫干山大洋里星空露营基地、湘湖沐心岛房车度假营等房车露营风景地都一一被带火。在浙江范围内,还有不少人会去台州括苍山观云海、去宁波东钱湖徒步、去宁波大尖山体验滑翔伞……其中,一些风景优美、活动内容丰富的营地也成为了家庭聚会、生日派对、公司团建的新去处。

除了房车租赁,近年来杭州还涌现出了不少房车主题酒店,成了不少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以热门的湘湖沐心岛房车度假营为例,每辆车带一个小院,独门独户,车内装修豪华精致。记者打开线上预定平台,周末大部分房车主题房间显示客满,一晚上价格平均千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雨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目前,浙江包括杭州的房车销售市场也在迅速扩张,但房车整个闭环发展却略显滞后,特别是营地数量不足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同时,消费者对房车产品较为陌生、房车露营的意识也不是很强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车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