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九城区二手房成交量已连续5个月下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08:13   

当商品房的教育、落户等“附加值”逐渐剥离,房价还会涨吗?

都市快报报道 8月份的杭州二手房成交数据出炉了,不含临安区在内的九城区,共成交5602套二手房——这个数字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且创下三年来成交量同比新低。

看到这个统计报表,拱墅区大关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小陈,发了一条朋友圈:“调控发威了,房价真的要降!”

8月初,杭州再出楼市调控新政,“落户+2年社保”“非户籍+4年社保”,把在杭购房的门槛抬高了一大截,市面上三成房票被“洗”出局。

这是过去的12个月里,杭州第四次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放眼全国,广州、成都、深圳等城市针对土地、楼市的各类新政,近期也都密集出台。

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还举行了“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指出近期的一系列调控手段,都是朝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普通市民看来,一次次的楼市调控,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让房价不再涨,最好能降一点。

01

调控 

在国务院召开“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发布会当天,广州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公布了首批热点区域96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

广州太平洋置信置业公司经理王鹤青分析,以广州天河区的保利心语花园为例,其近期二手房挂牌均价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公布的交易参考价为9.7万元/平方米。

“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房东原本要卖1500万,如果按照参考价来卖,不到1000万,还有一些热门小区,以前的挂牌价被参考价‘腰斩’。”

再来看另一座已公布二手房指导价的城市——成都。

今年5月,成都发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此后陆续公布了三批共700余个小区的二手房交易参考价,要求销售价格不能明显高于参考价格。

这一机制出台仅个把月,成都的二手房市场就有了明显“降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成都二手房价格与上月持平,成交量同比减少28.71%,仅3500余套。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认为,二手房降温,是市场自身发展和政策调控共同作用的结果。

目前,国内已有十多个城市相继建立二手房指导价相关执行机制,其中还有三亚、绍兴等楼市较为火热的中小城市。

相对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更大,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更容易持续走高。

而二手房指导价相关机制,从目前效果来看,是一项调控力极强的新政,能直接把价格压下来。

因此我们也大胆推测,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让偏高的二手房价格降下来,稳定二手房市场,接下来也许会成为更多城市的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8月份的杭州二手房成交数据出炉了,不含临安区在内的九城区,共成交5602套二手房——这个数字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且创下三年来成交量同比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