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基金大PK!让投资者失望的是热度高的基金反而难赚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9:40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半年报全部完成披露,除了持仓股外,半年报还披露了上半年的盈利、基金产品规模和持有人户数。无论是户数还是规模,余额宝依旧是大众首选理财产品,超过7亿户持有,合计超7000亿元。

权益类基金方面,今年上半年,个人投资者大幅增持了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其中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持有人户数突破千万,创权益类基金历史。紧随其后的是张坤、葛兰、刘彦春等管理的基金产品,这些产品的持有人户数在今年暴增1-2倍。然而这份热情并没有带来太多的超额收益,例如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户均赚176元,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甚至户均亏损249元。

超7亿户买了余额宝

很多人可能都幻想过,在银行存一大笔钱,靠“吃利息”生活。最近,天弘余额宝发布基金半年报,第一持有人持有2.2亿份,每天光是收益就能进账1万多块钱。

这位持有人的身影首次出现在2019年半年报,一买就是2年。按照天弘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2.064%来算,2.2亿份一年收益约454万元,平均每天收益1.24万元。

同时半年报还公布了基金规模和持有户数:截至6月30日,最新规模为7808亿元,环比一季度下降19%,而持有户数,相比于去年底却大幅增加2194万户。事实上,由于监管的要求,天弘余额宝一直在主动降规模。

2017年第一季度,余额宝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8年3月一度逼近1.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首次回到万亿元以下,截至二季度的规模只有2018年的一半。

规模下降和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下降也有关系。2018年3月,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4.193%,随后一路下滑,从2018年9月开始跌破3%,最新收益率为2.064%。

和规模缩水相反,余额宝持有户数却在上升。相比2020年底,余额宝持有户数大增2194万户,截至今年6月底持有人户数总计约7.12亿户,户均持有1096.04份。

热度高的基金,反而难赚钱?

货币基金领域,余额宝是当之无愧的“国民钱袋子”,以7.12亿户的规模遥遥领先第二名的平安日增利A(0.49亿户)。

而在所有权益类基金里,最受欢迎的是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根据基金半年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持有人户数突破1000万户,创造了权益类基金户数的历史。位列第二至第四的分别是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中欧医疗健康A、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有人户数超600万,其中多数个人投资者都是在今年涌入的。

让投资者失望的是,这些去年表现优异的基金,却在今年频频失手。例如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上半年仅为基民户均赚取288元,张坤的另一个产品易方达中小盘甚至户均亏损249元,而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为户均赚取176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拥挤度高的基金都难赚钱。被网友称为“蔡公子”的蔡嵩松管理诺安成长混合,今年上半年为合计246万户持有人赚取了67.8亿元,户均盈利2752元。另一只重仓半导体的人气基金银河创新,也在今年实现了户均盈利3143元的好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30日召开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到了基金业存在的多个问题,例如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机构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为博眼球打擦边球的行为。此前快报曾报道,在今年的818理财节上,多家基金公司在直播过程中存在“吆喝”下单、鼓励下单的情况,此外例如红包雨、抽奖等形式的互动奖励、下单奖励也较为普遍。9月2日快报记者观看多家基金直播发现,上述情况依旧存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