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怕卖亏的“孟母盘”学区房,房东心态正在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8:20   

谁承想,一年过去,形势翻了个个儿。

对于目前的情况,像陈姣这样,已经购买了学区房的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们最关注的还不是房子涨跌,买学区房就是为了孩子读书,很多年都不会卖的,房价一时的涨跌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等以后要卖了再说。”陈姣说,这或许是很多人对他们这些学区房“孟母”们的误解。

“我们最关心的,是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我们买到手的学区房到底还是不是学区房?”她说。

另一位在2019年买了求智巷学区房的家长也有些迷茫:“家长都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给孩子提供好的条件。我家孩子今年4岁,2年前落户,当时就是冲着学军小学来的。再过几年,等我们要上小学时,会不会发生什么变数呢?”

同时,陈姣和她的邻居们也密切关注“教师轮岗”和“多校划片”等教育动向,尤其是杭州教育资源一向优越的西湖区,以后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领先?

担忧之余,她们也表示,“反正房子很多年都不会卖,希望尽可能住得舒服一点。”眼下,住在“老破小”学区房里,怎样让配套更优,让居住更舒适,比如解决停车难、加装电梯等问题,也是她们这些“孟母”比较关心的。

6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证实,杭州的学区房近期价格波动很大,成交量下滑明显。

“挂牌价松动了。比如文鼎苑,就有几十套挂牌房源房价不同程度下调。

“究其原因,一方面,9月份历来是学区房的淡季;另一方面,大家都关注到了教育制度改革,学区房的前景不明朗,这也让大家的预期降低,信心下挫。”

上官剑说,以后,杭州的优质学区房分校或许越来越多,还要不要购买学区房?建议从自身需求出发,量力而行。也要关注房子本身除了学区以外的因素。

中房大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焕春说,教育政策确实会给学区房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不过最近降价急售的房源,不仅有学区房,普通二手房也有。这是整体行情的一个变化。如果只是因为行情下滑,杭州房东其实很少会主动下调房价,“不排除一些房东摇到了新房,需要腾出资金,因此对老房子的价格没那么纠结,愿意降价脱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陆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