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拨隐形重仓股曝光 明星基金经理“悄悄”买了这些股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8 07:26   

市值规模200亿元的信邦制药,二季度股价创5年多新高。

伴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众多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

所谓“隐形重仓股”,是指在基金的季报中没有进入前十重仓股之列,而在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中,该基金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一般来说,基金的季报中只披露重仓的前十大股票,可排名后几位的“隐形重仓股”往往又能反映基金经理最新的选股思路,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

“小而美”的上市公司 获得基金经理关注

在过去两年里,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为代表的各个细分领域龙头股,获得了基金公司的欢迎。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体量硕大。不过,伴随着今年2月以来,各个领域“细分茅”股价持续回落,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持续披露,我们可以发现头部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发生了一些变化,“小而美”的上市公司开始进入他们的视野。

以兴证全球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基金为例。数据显示,二季度,兴全合润基金持有信邦制药、以岭药业、中信银行、值得买、创业慧康、仙琚制药、上海家化等10多只股票。除了中信银行体量较大(总市值2200亿元),其他隐形重仓股普遍是100亿-300亿元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其中,市值规模200亿元的信邦制药的中报显示,兴全合润在一季度增持的基础上,二季度加仓700多万股,期末持股达4728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信邦制药二季度股价创5年多新高,达12元/股。

“医药女神”葛兰二季度则在隐形重仓股“购物车”中添加了不少中小市值次新股。8月25日晚间,拱东医疗披露的2021年中报显示,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二季度新进拱东医疗90.59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该股在二季度股价大涨125%,总市值仅100亿元出头,流通市值不到30亿元,这和大家印象中公募基金偏爱500亿元市值以上大公司的固有印象相去甚远。二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混合还持有海泰新光、南微医学、翔宇医疗、阿拉丁、爱美客、片仔癀、三诺生物等股票。

另外一位顶流基金经理,富国天惠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则选择买酒。只不过他“喝”的不是最近回调压力较大的一线白酒,而是“群众基础更加深厚”的啤酒。珠江啤酒半年报显示,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基金二季度增持珠江啤酒429.64万股,合计持有1100万股,成为第六大流通股东。与茅台、五粮液等上万亿规模的大酒企相比,珠江啤酒的总市值只有200亿元出头。

年内新成立基金总份额破2万亿

基金投资依然是主流渠道

尽管今年以来,在结构分化的行情下,公募基金成绩也出现了较大的差异(排名靠前的年内收益率逼近翻倍,垫底的年内亏损超30%),但整体而言,基金投资依然是目前年轻人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主流。

本周一,中基协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底,公募基金数量达8481只,环比增长161只;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3.54万亿元,较6月底的23.03万亿元,环比增长2.21%,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截至8月中旬,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已突破2万亿份,逼近去年同期水平,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追溯此前历史数据,只有2020年基金发行份额突破过2万亿份,达31413.64亿份。

展望后市,睿远成长价值老牌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全球增长具有不确定性,美国货币政策存在加速收紧的潜在风险;去年下半年出口高基数带来今年下半年出口放缓的压力;国内和海外疫情时有反复,或导致接触型消费(航空、旅游、餐饮等)受到持续压制。所以,国内货币政策既要稳增长,又要关注前期物价压力和资源品上涨对中游企业的压力,信贷发力需要更加有效精准。

傅鹏博指出:“在热点板块估值水平不断提升背景下,二季度,市场的投资和交易通道越发拥挤。这对自下而上、深度前瞻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判断行业长期发展空间,明晰公司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等,成为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

泓德基金基金经理邬传雁则认为,资本市场长期运行规律正发生较大的变化,在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不动摇的情况下,其投资框架和投资方法也在遭遇挑战。一些管理和文化非常卓越的公司,它们在重重压力之下依靠科技、服务、管理创新强势崛起,突破地域界线布局全球,不断开拓构建出不断向上向外衍生的护城河,这些公司估值的天花板是目前的估值方法无法触及的。投资首先需要建立在理解经济发展的全局及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在不断接近、吻合客观经济世界发展特征的思维框架下来讨论投资标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