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是不是少了?其实总数没太多变化 但杭州人真的爱在夏天骑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8 07:19   

“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是不是少了?”昨天,有读者打电话来询问。原本在他家附近,从早到晚都会停着五六辆共享单车,什么时候下楼都能借到,最近却没有了。

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同事小储。就最近一个月,她已经两次下班为了借一辆哈啰单车走了3公里路,好不容易遇到一辆还是故障车辆,而且一路上美团单车也只有两辆。

那么,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真的减少了吗?

总数没有减少 夏天骑的人多了

昨天上午7点半,我路过体育场路和中河路交叉口,那里整齐排放着一排共享单车,估计有20多辆。但当我一个小时再过去时,已经全都不见了踪影。不过在下午5点左右,那里又重新排了一排。

“你看到的这种情况现在挺普遍的,就是早晚高峰单车品牌会根据以往数据,往一个点安排一批单车。因为用的人多,很快就散开了。”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说,“从数据来看,从前些年开始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到现在,整体的数量肯定是下降的,但近一年数量变动并不大。”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哈啰单车的确认。他们现在也更注重单车的存量运营,根据具体的使用情况进行精细化的动态调配。“比如某个写字楼每天晚高峰车子很快被骑走,那过段日子我们就会逐渐增加车辆。”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现在有用户觉得车子少了,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杭州城市扩大,人才聚集的区域越来越多,像是往城西、城北的投放多了,就会影响杭州市区的投放数量;另外一个关键原因是夏天。

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每年夏天都是共享单车使用的高峰期。美团单车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和8月份相比,每辆单车每天被骑行的次数增长了一倍。此前,哈啰出行发布杭州2020骑行报告显示,夏季夜间骑车已连续两年成为市民的最爱出行方式。

“从这三年的数据来看,从3月到8月的数据也是上涨的。说明天气越热骑单车的人反倒越多了。这个可能和杭州春天雨季持续时间长有关。”

共享单车打不起来了

不过,即使现在允许共享单车品牌再放开投放,他们也未必愿意大张旗鼓了。撇开共享单车带来的流量,就业务本身来说,共享单车盈利遥遥无期。

美团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公布的财报显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经营亏损由2020年第四季度的60亿元扩大至80亿元。哈啰出行此前公布的招股书中表明,尽管单车业务营收有所上升,但在2018-2020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在鼎盛时期,国内一共有60多个单车品牌。如今,除了哈啰和美团,外加背靠滴滴出行的青桔,目前杭州市场已经很难见到其他单车品牌,偶尔见到一辆还是报废车辆。

这三个品牌生存下去的原因各不相同。对美团来说,单车只是推广城市服务的一个入口。哈啰单车很早就升级成哈啰出行,涉足顺风车、电动车销售等市场。青桔也很好弥补了滴滴出行在最后一公里的短板。

但作为共享单车先行者,一度拥有2亿用户的ofo已经彻底出局。天眼查数据显示,ofo目前终本案件已超200则,被执行总金额超1400万,未履行金额高达5.8亿元。当年,它的核心对手摩拜最后选择披上一件黄色外衣,并入美团单车。其他不信邪的新入局者,像是前阵子在北京布局的小绿单车,也在前两天宣布停运。

“从我们了解的信息看,现在公司拉长了新车投放的周期,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再加上运维人员的精简,会出现车辆来不及回收维修的情况。”一位单车运维人员说,“但整体上,和前些年相比,整个运维管理更有章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